話是風字是蹤 文字餵養生命

【林家鴻專題報導】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辦的「耕心一路發」活動,2010年起於花蓮、宜蘭引發熱烈迴響後,今年迎接總會所訂文字傳道奉獻主日(7月15日)前夕,再次領軍於6月30日前往新竹,30位同工在社長陳祐陞、總編輯方嵐亭的帶領下,於新竹、客家宣教中會所屬14間教會分享事工近況,並傳授《耕心》週刊發放技巧,與各教會兄姊穿梭大街小巷,面對人群,實戰演練,將《耕心》分送給各個店家老闆、路上行人。

陳祐陞表示,刊載見證故事的《耕心》週刊,在本宗950間、其他教派650間教會,及響應「幸福光點1688」、申請《耕心》福音架的1370間店家力挺下,每週寄至各地的刊物已達19萬份;近年來,為協助申請幸福光點較少的地區推動宣教,同工們利用「耕心一路發」服事,盼早日實現1688據點的目標,使台灣遍傳基督福音。

橫跨128年至今,公報社兼具歷史、時代性,除持續出版《台灣教會公報》、《耕心》週刊、《新眼光讀經》手冊、《甜蜜親子報》、《小彼得》、《頌音集》、《兒童百節金句》等刊物書籍,舉辦相關活動外,近年更配合總會推「舉目向山祈禱會」,定期於《教會公報》刊載材料,幫助教會靈修、祈禱和行動;也以廣播、TCNN網站等多元媒體宣教,擴大影響力。

《台灣教會公報》2008年自訂閱改成索閱後,讀者持續增加,目前每週發行2萬多份,公報社董事長胡忠銘表示,《教會公報》持續扮演時代先知、社會良心及普世接軌等多方角色的重要刊物,服務教會與社會。有鑑於近年網路媒體發達,為培養更多讀者,2011年建置「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TCNN),不只呈現原報刊內容,還設置影音分享專區,收錄「2011為台灣國祈禱會」、「反國光石化──彰化王功舉目向山祈禱會」、「2011台灣青年國是會議」等活動與事工影音,同時在Facebook設置TCNN粉絲團,提高與讀者互動、讓消息更廣傳。

TCNN未來將進一步結合各地義工記者,做更即時、多元的服務。陳祐陞表示:「TCNN是明日之星,我每次到教會去報告,都叫大家上網要加入『我的最愛』。」教會若有需要,TCNN也提供廣告服務,讓網友隨時都能看到,盼教會多多支持。

此外,公報社與總會「一領一‧新倍加」事工中心製播、每週六晚間9點在快樂聯播網全國播出的廣播節目《真心真情疼台灣》,今年邁入第3年,內容為信仰議題及「有聲公報」,6月底就邀路上教會陳澤胤牧師,分享青少年事工的推動歷程,分析城鄉差距對孩童教育、生活環境的影響,持續從事空中宣教。

為兼顧不同年齡層的閱讀所需,公報社專為7至15歲兒童青少年打造的《甜蜜親子報》,今年正式發行。陳祐陞表示,親子報才剛推出,即獲教會認同,主要用意在於強調信仰傳承,期盼父母、祖父母以陪讀方式,透過鮮活、適合兒青少教育程度的文字傳承信仰,從小培養兒童閱讀興趣。

而《小彼得》這套免費索取,協助教會推動短期兒童營會的聖經教材,在同工精心規劃下,今年推出第6輯《台灣真正美》。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教材由台北東門教會盧俊義牧師及他的團隊研發編製,無私奉獻智慧與眾教會分享,為文字事工貢獻己力。

「話是風,字是蹤」,公報社董事長胡忠銘以這句俗諺,道出文字事工的價值。文字是有形語言,其「有跡可循」的方便性,讓人們能保存、流傳,隨時隨地再三細讀,成為餵養生命、傳福音的利器。他感謝眾教會長期以禱告、奉獻支持公報社,讓事工能精進向前。

為了推廣文字事工的重要,使更多人蒙益處,公報社牧者同工每年持續利用主日,造訪4、500間教會,上山下海,甚至遠赴花東、澎湖,連「男聲四重唱」在各地分享事工時,所吟詩歌也選自自家出版的《頌音集》,用優美歌喉傳遞事工異象。

流傳千年 影響力比佈道會還大

&nbsp

設立紀念主日關心文字傳道 &nbsp 期勉信徒代禱、奉獻並動筆投稿參與

&nbsp

【林宜瑩專題報導】許多人都知道每年7月的第3主日,是長老教會總會所訂定的「文字傳道奉獻主日」,可是您知道這個總會性的紀念主日怎樣來的嗎?根據總會研發中心資料顯示,在1972年以前,「文字傳道主日」在每年10月第2主日已行之多年,為了記念1885年7月巴克禮牧師發行《台灣府城教會報》(《台灣教會公報》前身)創刊號,第19屆總會年會通過第41條議案,確認設置每年7月第1主日為「文字傳道主日」,後因總會性主日都設在每月第3主日,才會調成每年7月第3主日為「文字傳道奉獻主日」。

根據1972年4月4至7日在台北淡江中學禮拜堂所舉行的第19屆總會年會議事錄記載,由教會公報社提案的第41議案中,為鼓勵信徒對文字傳道的關心並促進文字工作的發展,請總會訂每年7月第1主日為「文字傳道主日」,最後由戴馨德牧師舉議照案通過、詹燦東牧師助舉,19屆總會年會贊成通過該議案,而當年的公報社理事長為謝再生牧師,社長為蘇天明牧師。

第57屆總會議長布興‧大立牧師表示,透過文字事工,能讓歷史的感情與見證留下來,讓後代看見先人過去在這土地上的努力;透過文字,更能幫助受苦的台灣人民對外發聲;他期勉《教會公報》的文字事工能更有創意,好好為台灣人民及教會傳揚上帝的福音。

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以聖經為例指出,文字的流傳可以好幾千年都不會消失,可見文字的力量有多大,這也是為何他擔任總會總幹事以來,多年鼓勵教會牧長兄姊要多關心《教會公報》的原因,因為《教會公報》是台灣最早的報紙,可以說,台灣的文明都保留在教會公報裡,從中看見台灣教會歷史、信仰生活的點點滴滴;另外,公報社的《耕心》週刊有許多個人見證,往往很多人看了感動來信主,「一篇見證文章的影響力,說不定比佈道會還大!」

「文字的流傳不但長遠,讀一次的感動,與第二次閱讀的體會又不同,好的文章可以一讀再讀。」張德謙說,正如聖經列王紀上22章記載的,先知米該雅面對400人一樣說實話,他期勉《教會公報》能在台灣媒體氾濫、充斥八卦煽情報導的環境中,堅持教會立場,成為一股清流。

他也感謝《教會公報》對總會各樣事工的報導,「在推動事工上真的幫助很大!」他以「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為例指出,透過文字的感動,能讓人產生具體行動,個人參與其中獲得許多體驗,寫下來成為見證,又影響更多人投入,因此他期望大家除代禱、奉獻支持文字事工,也能動筆寫出感動人的文章來參與其中,這樣良性的互動與循環,就能成就上帝美好的事!

向社區宣教

福音一路發 新竹遍地開花

&nbsp

【陳怡萱專題報導】6月30日台灣教會公報社「耕心一路發」在新竹熱鬧展開,並邀請新竹中會多間教會共襄盛舉,以行動支持文字事工。其中,堅持每個禮拜親筆手寫講章全文的新竹教會牧師鄭文仁認為,每位牧者都是一位「文字傳道者」,因為書寫每週的講章,就是在累積文字資產,也是以文字向眾人說話,有形的文字能把信息保留下來、甚至累積成冊,這些資產就能不斷流傳,讓福音逐漸擴展。

這次新竹教會參與「耕心一路發」的會友人數不多,對此鄭文仁表示:「傳福音的方法有很多」,教會兄姊比較沒有上街發單張的習慣,通常是以聖誕節報佳音或舉辦社區活動等方式來向社區傳福音。不過教會每週索取的250份《耕心》都以夾週報方式發送給會友,而每週索取的100份《教會公報》也幾乎會被會友拿光,他強調:「會友都有在讀哦!」

鄭文仁認為:「文字事工需要長期的支持,除了要有人寫,也要有人出版、有人使用。」因此,當聽到會友分享好的信仰見證,他會鼓勵會友投稿《台灣教會公報》或《耕心》週刊。不過也常聽會友反應:「我不會寫啦!」鄭文仁都會進一步說:「那你寫好後,牧師幫你看看。」

他舉例說,平時兄姊習慣用台語溝通,要用中文寫文章腦筋好像會轉不過來,這方面是要不斷訓練的,所以很認同教會公報社每年舉辦的寫作班等研習活動,對信徒有實質的幫助。

新竹中會公園教會也參與這次「耕心一路發」,因為教會就位於市集旁邊,佔地利之便,牧師黃銅沛表示,「發放福音單張」是公園教會很常使用的傳福音方式,會友大多很習慣,例如這次年輕人加兒童共20人參加,分3條路線,短時間就把手上的《耕心》發送完畢,很有效率。

黃銅沛指出,教會附近的週末市集聚集很多攤位及花市,週末的悠閒氣氛加上逛市集的輕鬆心情,讓往來行人相對容易接受會友遞上的福音單張,對小孩子來說,有人接受他們發的《耕心》,就會很有成就感,所以都喜歡參加這樣的活動。

黃銅沛還說,公園教會習慣收集每週剩下的《耕心》,累積到一個數量,就會召聚會友到附近的市集發送給民眾,既能好好利用每一份《耕心》,也讓會友自然而然習慣走上街頭傳福音。

客家更連結

客宣一領一 耕心做好幫手

&nbsp

【陳韋鑑專題報導】為配合文字傳道紀念主日,並與地方教會有更多的互動,台灣教會公報社舉辦的「耕心一路發」活動日前在新竹地區舉辦,共有新竹中會及客家宣教中會14家教會一同參與,教會公報社社長陳祐陞及總編輯方嵐亭親自率領近30位同工,配合上百位地方教會的兄姊,不分市區或郊外,一起將福音單張散發到社區朋友的手中,隔日也由同工們在個教會的主日禮拜中向兄姊們報告教會公報社目前正在進行的事工與需要。

在這次的活動中,客家宣教中會有將近一半的教會開放教會公報社前往分享事工,顯見客家中會的兄姊對公報社十分支持。客家中會議長彭榮光牧師在開拓教會的時候,曾經有3、4年的時間,固定將《耕心》週刊夾報派送到附近社區,身為資深的《耕心》使用者,他對此活動表示肯定。

彭榮光表示,文字事工是慢慢來的,雖然無法立刻見效,但上帝在人心裡做工的時間是很難說的,相對於很多人在發送《耕心》時都認為是撒種的工作,他的經驗卻發現,這同時也是收割的另一種方式。彭榮光說,對許多離開教會或是搬家的基督徒來說,《耕心》週刊很容易打動他們的心,而持續將《耕心》夾報派送,也能屆此提醒這些羊群附近有教會,會感動人,把人帶回教會,他回想起教會剛開拓時,來的第一批兄姊都是因此受感動來的。

提到公報社的出版事工,彭榮光盼望未來能夠出版客語相關的出版物品,而對於近年來《教會公報》對客家宣教中會各教會的關心,他也很認同,認為這些報導對客中的兄姊們都是一種鼓勵,也會增加兄姊們閱讀《教會公報》的習慣,是很好的互動。客中信望愛教會蘇盡女牧師也提出同樣的意見,她指出,教會公報社出版的《頌音集》,都是台語為主,對於客家教會來說比較用不到,但是《耕心》在推動一領一方面的確是很好的好幫手。

「一般常說客庄是福音硬土,但其實只是需要更多的關心,」《教會公報》總編輯方嵐亭牧師表示,長期以來《教會公報》對客中的相關新聞都儘量優先處理,希望能更多關心客中兄姊,而對於客中牧者同工所提的建議,他認為是很好的建議,也認為客語出版對客家兄姊的信仰認同極有幫助,不過目前使用者及書寫者較少,期待更多客家兄姊投入客語書寫與閱讀。

男聲四重唱

聚珍堂美聲 參與宣教服事

&nbsp

【李信仁專題報導】「聚珍堂男聲四重唱」最近2年常配合《台灣教會公報》文字傳道事工行程,前往各教會獻唱,用歌聲分享文字宣教的感動。

各教會經常有會友以為「聚珍堂」和鹿港著名「玉珍齋」一樣是餅鋪,其實,「聚珍堂」是台灣第一家西式印刷所,1884年5月24日由巴克禮牧師自英國引進印刷機在聚珍堂啟用,次年7月12日發行《台灣府城教會報》,是台灣第一份報紙,1932年起以《台灣教會公報》為名發行至今,「聚珍堂」也是台灣教會公報社的前身。

統籌聚珍堂男聲四重唱的教會公報社客服部主任曾信誠表示,用「聚珍堂」為名組成男聲四重唱,一方面緬懷巴克禮創設《台灣府城教會報》開拓文字宣教,另一方面「聚珍堂」有「聚集珍寶在一堂」的意義,喜歡歌唱的愛主弟兄們聚集在一堂,這是上帝鍾愛的珍寶。

將近10年前,聚珍堂男聲四重唱由前教會公報社長張立夫、前教會公報同工、現任員林教會牧師羅見福、義工黃重福長老等人組成,用全男聲無伴奏四部合唱方式詮釋詩歌,之後,公報社出版《頌音集》音樂雜誌,配合聚珍堂男聲四重唱,編輯和刊登多首動聽的男聲四部合唱曲。

聚珍堂男聲四重唱曾經短暫停止,2009年下旬,曾信誠與現任教會公報社長陳祐陞牧師重組,邀請多位新血加入,擴大規模,團員邀請專業老師指導,音樂造詣不斷精進。由2010年至今,原本每月約1次的文字事工獻唱行程,2年多來,越來越多教會邀請,行程不斷增加,2011年超過30場,今年自年初到7月更是行程滿檔。不只教會,6月8日台南神學院邀請聚珍堂在師生清晨早禱禮拜中獻唱與見證,介紹教會公報事工,讓文字宣教的觸角從教會伸向神學院與各機構。

練唱與每場獻唱事奉必到的鹽行教會會友陳信雄說,他的工廠2009年莫拉克風災淹水,公報社社長陳祐陞、總編輯方嵐亭2位牧師探訪關心,邀他加入聚珍堂,每週到公報社練唱是他最開心的時光,獻唱行程遍及全國各地,到許多教會分享文字宣教,更加了解《教會公報》事工情況和文字的影響力,深覺需要以文字幫助教會與信徒成長。

去年加入聚珍堂的前成功大學航太系教授、台南德光教會會友謝勝己說,聚珍堂練唱與服事讓他更親近上帝,他強調「聚珍堂不只是獻唱,而是宣教」,透過男聲四重唱感動更多人參與和支持文字宣教,使福音廣傳。

白白的恩典 從閱讀得賜福

&nbsp

【特稿╱方嵐亭】詩人李敏勇在報紙上發表「國家太虛假,文化太輕浮」的文章,痛陳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太虛假,往往在文化上粉拳繡腿,徒然施放焰火,奠基不了國家的文化深度與廣度。他指出,在一個真實國家條件下的「近現代國民意識形塑」和「文化生活志向養成」才是脫胎換骨,讓台灣這個國度能發展出文化高度的關鍵。文中亦指出日本這個國家拜明治維新奠定的文化基礎,在世界最注重閱讀的國家中排名在前;因此台灣在日治時期也曾形塑出文化榮光,文化人與財界、政治、社會運動人士平起平坐,有一樣的社會高度,當時的報業、出版業,也有榮景,閱讀之盛遍及知識人社會。

如此說來,閱讀文字實在是國家得以有禮、守節的基本功,要信仰不造次、遵循正道,也應從閱讀聖經、靈修刊物、見證文集多方著手。台灣教會公報社將今年的文字事工主題訂為「悅讀閱賜福」,期盼信徒會友們,喜悅文字、文章,在閱讀中得到屬靈滿滿的賜福。

連續幾年下來,教會公報社藉著到各地「耕心一路發」的活動,推廣《耕心》週刊,願教會弟兄姊妹普遍閱讀,更能以這閱讀門檻低的刊物傳揚福音、領人歸主。今年亦然,新竹地區的教會大力支持,要將「上街發傳單」的福音文化展開。

教會公報社除了販售、出版優良書籍,還有一套完全免費的福音系統,那就是《甜蜜親子報》、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TCNN)、《耕心》週刊、《新眼光讀經》手冊和《台灣教會公報》的完美組合,這樣的組合是百年傳統、全新感受,是保持冷靜與持續前進。2011年加入陣容的《甜蜜親子報》和TCNN,負責的文字任務是要向下扎根並吸引年輕族群。《甜蜜親子報》讓我們的幼兒和青少年與父母親共讀、討論信仰議題與時事;具備網路與多媒體功能的TCNN,用年輕人的閱讀模式建構他們的信仰農場。《耕心》週刊保持清新、簡單、平易的內容,是信仰的「帶路雞」;要讓信仰精進則有賴《新眼光讀經》,神學與實踐兼容並進。百年招牌、象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精神的《台灣教會公報》,在政治與神學光譜上繼續如火炬在黑暗中持續前進,這白白的恩典有賴所有人共同支持與奉獻。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nbsp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