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T燃信仰熱情 多國青年參與

【林家鴻專題報導】今年邁入第10屆的「我愛台灣宣教營」(I Love Taiwan Mission, ILT),為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的重要事工,是普世夥伴教會青年、台美青年及台灣青年每年暑假躬逢其盛的普世青年營會。總會青年事工幹事伊誕‧巴瓦瓦隆傳道感謝歷年同工的投入,期盼ILT繼續提供平台,讓更多國內外青年參與在地教會及機構的暑期事工,學習宣教功課的同時,也更認識、認同台灣的教會、人文鄉土、社會及國際處境,為地方教會帶來嶄新的國際經驗。

今年ILT以「認識台灣,經歷愛」為主題,ILT起初為幫助美國台灣人第2代尋根、認識台灣的營會,但2005年擴大邀請PCT國際夥伴教會參與,漸成為台灣教會青年與10多國青年國際交流的平台。

6月27日有48位來自美、加、英、韓、印度、香港等11國青年,與台灣近80位青年齊聚台北衛理福音園。為使國內外青年到各地教會服事前,對普世宣教意涵及台灣社會實況有進一步了解,ILT安排專講及議題工作坊。真光福音教會牧師張懋禎分享「普世參與的神學反思」時,提醒青年不論到哪,都應留意服事態度,包容不同文化、語言等差異,才能讓上帝的愛在各地展現,並帶大家認識PCT宣教觀,思考如何與服事結合。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蔡季勳簡述台灣政治發展史,讓青年了解今天台灣在各方面享有較進步的人權,是許多先進犧牲時間、家庭,甚至生命爭取而來,應好好珍惜。他並帶領青年分組,按〈世界人權宣言〉內容,檢視自己國家的人權現況,從中思考、分享,相互了解,並激盪出不同的人權新思維。另也有專家學者,就性別及核四議題進行探討。

ILT邀台灣青年擔任愛台志工,不僅與國外交流,也讓台灣人更認識台灣。台南中會口碑教會的西拉雅族青年萬盈綠(Euphony),今年首次擔任志工,她與巴西、香港、蘇格蘭青年於台北文山教會服事時,把握機會介紹西拉雅文化,並指出新《聖詩》有好幾首是族人所作,帶大家一起吟唱,期盼更多人認識西拉雅族。

七星中會六張犁教會青年朱牧人5年前就開始參加ILT,他表示每年活動雖大同小異,但因著不同的人來訪,每次都有不同學習;也從不同種族、膚色、語言、文化等交織的多元營會中,體驗全世界敬拜的是同一位上帝,「那種感動是會令人流眼淚的。」

「以前不會想要去認識台灣,」另一位同工呂綦峰表示,因為ILT,他才有機會造訪台灣各地,也因而開始懂得認同、喜愛這塊土地。喜歡翻譯工作的呂綦峰,感謝ILT讓他有機會用自己所學服事上帝,也遇到許多志同道合夥伴,一起分享信主經歷及夢想。還有不少同工也一樣,因ILT的美好經歷,所以年年委身其中。

歷年來約有15到24間在地教會及機構申請ILT方案,客家宣教中會山崎教會戴秀玲牧師感謝ILT青年到教會協助兒童營。她表示,每個教會的型態不同,如山崎教會屬開拓型,福音性的營會所接觸的兒童多為未信者,不容易帶,建議往後在營會開始前,可事先讓青年了解自己所處教會的狀況及營會性質,並提早到教會受訓,可減輕教會與青年的壓力;若事先能提供青年名單及相關資料,也有助於縮短磨合期。

結束在地教會服事後,學員們齊聚新竹聖經學院展開行後會,採園遊會方式呈現自己在各地服事所經歷的美好點滴。青年以祈禱、感恩的心,將美好回憶畫在同工預備的美濃小紙傘上,輪流在舞台上排成台灣形狀,為服事過的在地教會及母國教會祈禱。

到謝緯營地服事的韓國青年安朱賢回憶,起初因語言隔閡,在溝通上受阻,但因著同組夥伴的幫忙,加上台灣人的熱情友善,讓她逐一克服,從中感受上帝滿滿的愛,她說,ILT應改為ILTVM(I Love Taiwan Very Much)。伊誕‧巴瓦瓦隆表示,台灣是世界一份子,世界不能缺少台灣的美麗和存在,它的存在是為了讓更多人經歷上帝的公義、和平及愛。&nbsp

文化之夜目不暇給 破除刻板印象

【陳韋鑑專題報導】認識台灣,認識來自世界各地的新朋友是我愛台灣宣教營(ILT)參與者的目標之一,而除了在地方教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組員一起服事以外,每年行後會的文化之夜,更是見識來自世界各地夥伴們文化背景的最好時機,也是最被期待的活動。

7月12日在新竹聖經學院,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舉辦的ILT來到了倒數第2天,來自世界各地的夥伴們歷經20日的相處,彼此培養出團隊精神後,也對彼此的國家有更多的好奇,藉著文化之夜的介紹,120多位來自世界各地與台灣在地的教會青年,對彼此都有了更多的認識。

今年共有48位來自11個國家的國際青年們參加ILT,包括日本、加拿大、香港、馬來西亞、韓國、泰國、印度、蘇格蘭、美國與巴西等,以及台灣在地教會青年與ILT同工近80位共同參與。活動中,台灣原住民青年。表演傳統歌舞並邀請台下的觀眾一同參與同樂,非原住民的台灣青年則是改編歌仔戲的歌舞上場,來自巴西的青年以投影片介紹自己的國家,來自印度Mizoram與泰國卡倫族的青年也分別表演精彩的族群歌舞,加上韓國青年表演韓國知名流行音樂舞曲,不管單人或是團體演出,都展現了青年人的熱情與不同國家的文化。

總會青年事工幹事伊誕‧巴瓦瓦隆傳道表示,會安排文化之夜的活動,主要是因為參與普世是在每個人的背景下要面對不同的文化,對青年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但也是信仰的充實,藉此彼此了解而學習尊重,「近年來台灣教會青年許多觀點都越來越單一,這方面的操練是很有需要的。」

多年來伊誕觀察發現,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們在上台分享時,可以看出自我認同有相當明顯的差異,不管是音樂、舞蹈或是服飾,台灣青年就算有原住民,表現上也較弱,他說:「台灣人如何創造清晰多元的認同是個必須面對的問題,包括如何與中國做出差異等。」他認為許多國家都受到中華文化的影響,但也都發展出很有特色自我認同,是足以借鏡的。

「在營會中可以獲得與一般媒體上的刻板印象相當不同的體驗,」伊誕說,這次印度Mizoram與泰國卡倫族的青年都讓人對這兩個國家有更多的認識,他認為來參加ILT的台灣青年,如果能認真面對多元文化衝擊將會收穫良多。

認識鄉土更愛護台灣
改變生命結出好果子

【林宜瑩專題報導】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的我愛台灣宣教營(ILT),是現任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11年前擔任總會青年幹事時所創辦,目的是幫助海外台灣人教會的第2代教會青年,能有機會回到台灣。除了認識自己父母生長的環境,也能參與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各樣事工,後來在現任青年幹事伊誕‧巴瓦瓦隆傳道接手後,又於2005、2006年開放給普世夥伴教會青年參與,也邀請台灣教會青年與愛台志工一同服事。

伊誕‧巴瓦瓦隆說,今年ILT是第10屆,有來自歐美及亞洲各國青年與會,因此採雙語(華語、英語)進行,分成行前訓練會、21間在地教會的服事、服事後分享會3階段進行,他期待,與會的各國青年能藉此機會彼此認識,也能透過愛台志工的陪伴與互動,能對台灣有更多地認識與認同感,進而願意愛護台灣這個國家,在參與各教會兒童、婦女及老人種種事工後,豐富自己生命經歷,成為神所重用的傳福音器皿。

伊誕強調,ILT不一定要有專業恩賜才能參與,重點在於「參加ILT後,自己經歷或收獲什麼」,過去也有國際背包客報名參與,甚至因此接受基督福音而受洗信主;也有參與過該營會的外國青年回國後,因生命改變被父母肯定,親自寫信給總會青年委員會表達感謝之意,這是11年來舉辦ILT所結的許多好果子。

今年ILT包括普世青年、在地教會接待青年與愛台志工等共約130人一同參與,事實上,參與過該營會的各國青年,也都會把自己的感受或心得寫成文章,貼在臉書的「尚青」社團裡,如果讀者想更進一步了解,可直接上網(www.facebook.com/pages/尚青/353929248964),感受一下我愛台灣宣教營的無限魅力!

蘇格蘭、巴西、香港&times文山

體會族群差異 營會有看頭

【林宜瑩專題報導】在台北文山教會「挑戰一嚇」主日學夏令營中,出現來自蘇格蘭的Lynsey Martin、巴西的范揚臣及香港的許慧儀3位參加我愛台灣宣教營(ILT)青年前來協助。「我爸媽是前往巴西發展的台灣人,這次能回到父母生長的地方來參與教會服事,我覺得很榮幸!」范揚臣說出他的感受。

范揚臣說,與文山教會青少年接觸後,發覺台灣青少年與巴西很不一樣,巴西青少年成長背景因族群、文化、貧富落差等差距,在價值觀與人際互動上較複雜,相對之下,台灣青少年單純多了,感覺比較乖!就讀聖保羅州立大學醫學系的他,也期望能在服事之餘,多了解中醫,將中醫的概念帶回巴西。

Lynsey Martin在蘇格蘭的教會與台灣教會有交換青年的互動,而自己也想出國多認識一些人,多見識一下這世界,但由於不會華語,語言障礙成為她很苦惱的事,不過ILT的普世青年都很樂意幫忙翻譯,所以她感受到大家的熱情與友善。她對台灣夏天的酷暑,感受特別深!

第一次來台灣的香港青年許慧儀說,她所屬的香港中華基督教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姊妹教會,很想多了解台灣的情況,她在參加文山教會的青少年營會後,發覺台灣教會兄姊在籌劃活動前的準備非常完整,值得香港教會學習。

擔任ILT愛台志工的西拉雅族青年萬盈綠(Euphony)說,接待普世青年讓自己眼見寬廣,也對其他國家的文化及語言,有不一樣的接觸與體會,由於自己是還沒正名的西拉雅族,對族群間彼此尊重與平等互動,感受特別深。

負責這次ILT營會籌辦的總會青年委員會助理、文山教會青年柴毓美表示,很多台灣人還以為「西拉雅」是某個國家,在彼此互動後才有更多了解。台灣還有許多原住民族群與文化,這對普世青年來說,是一種更深入認識台灣的管道與機會,等他們回去自己國家後,能將自己在台灣所見所聞與他人分享,無疑是最好的民間外交。

加拿大、美國、香港&times賽德克

體驗部落生活 拓展世界觀

【陳韋鑑專題報導】來自加拿大、美國、香港、台南5位我愛台灣宣教營(ILT)青年,前往賽德克區會廬山教會服事,11天的服事與參訪,讓這些青年人對台灣有更深入的認識,也享受部落的喜樂氛圍。

7月1日至11日,來自加拿大的大學生韋安妮、來自美國的謝欣恩與麥可、來自香港的程佩瑜以及來自台南的大學生卓恩彬,在廬山教會兄姊熱情接待下,協助教會兒童主日學及青少年營會的英語教學,同時也體驗部落的生活,協助打掃溫泉民宿及體驗農場生活等;並且也學習賽德克族的口簧琴、詩歌與舞蹈,豐富的體驗讓他們感受深刻。

廬山教會徐文仁傳道表示,這是第一次申請ILT團隊,期待部落青少年有擴展世界觀的機會,在這互動頻繁的11天裡,分享各自家鄉的文化,青少年們的反應都相當熱烈,他認為在這些互動中,部落青年不只學習語言與文化,還包括志工生活的樣式。

徐文仁還針對接待家庭的需要安排來訪青年的住宿,喪親家庭他安排個性活潑的志工;有身障青年的家庭,他就安排來自美國的志工,讓難得出門的身障青年有更多接觸外國人的機會。

韋安妮是3年前去加拿大留學才信主,雖然在台灣長大,卻是第一次走進部落,她因去年參加ILT的青年推薦來參加,因為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因此充滿期待,到部落後受到熱情的款待,感受到平地與部落極大的不同,相較於平地的冷漠,部落很有親和力,就像是一家人。

就讀於台中靜宜大學的卓恩彬說,雖然同工們來自不同國家,但是在晨禱與晚禱時都會彼此分享與代禱,不同的文化但是有相同的信仰,很容易就有凝聚力;志工們對於農場體驗中的割草印象相當深刻,體驗到當地兄姊工作的辛苦,他認為最大的收穫就是認識這些好朋友,不管是部落的兄姊還是來自世界各地的ILT同工,彼此都約定未來一定要保持聯絡。

Mizoram&times排灣

服事像面鏡子 自省更成長

【林家鴻專題報導】印度Mizoram長老教會與PCT關係密切,今年有7名青年參與我愛台灣宣教營(ILT)。其中2名青年前往排灣中會協助教會「南向宣教」,另外幾名則前往彰化竹塘、嘉義朴子教會、布農中會等地服事。

排中青年部幹事陸夙珍表示,今年暑假排中為實踐「南向宣教」異象,青年部首次派短宣隊前往屏東縣人力資源較乏的南部山區,以八瑤教會為中心,串聯縣道200號沿線的高士、長樂、八瑤、牡林教會,上午舉辦兒童營,向部落傳福音,以聖經教導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品格和價值觀;下午則為各教會清掃、粉刷、整理雜物。

對這群青年來說,服事就像一面鏡子,從中看見自己有諸多不足和軟弱,但上帝藉此使大家成長。 新路教會青年沈怡文表示,大家都很累,卻有滿滿成就感。樂觀開朗的青年不僅爬上教會屋頂清掃時,還不忘擺pose拍照。

印度青年Larkea Renthlei為Mirozam教會青年的團長,起初他認為來到異鄉,語言差異是相處的障礙,不過他努力地和大家打成一片,最後發現,愛能跨越這道隔閡,大家因此相處愉快。Larkea Renthlei表示,服事期間,感受最深的是排灣青年對服事的委身,可工作一整天都不抱怨,值得Mizoram學習;不論到哪,族人總親切地招呼「平安」,更讓他溫暖。

八瑤教會黃麗英高興地說,過去人力不足,不曾為教會裡9成未信主的主日學孩子舉辦營會,ILT青年的來到,讓社區裡首次出現營會,甚至鄰近部落的孩子也來到教會,感謝短宣隊幫助教會踏出美好一步。

前往台東的1名Mizoram青年,則於布農中會日光少年營及兒童營中,分享Mizoram文化、帶英語靈修。普世宣教部負責人伊布?坎普丹牧師表示,因為ILT青年,原先欲參加教會外英文營的人,也因此留在教會,感謝ILT讓布農子弟也能與國際接軌,開闊眼界。

Larkea Renthlei表示,ILT確實帶給他許多美好台灣經驗,回國後,會把握機會與更多人分享。

日本&times祥和

日本歌謠教唱 嬉鬧像天堂

【陳怡萱專題報導】「我喜歡台灣的人,很熱情,可是不喜歡台灣的天氣,很熱!」29歲日本青年堀將宏,脖子上掛著大毛巾,一邊擦汗一邊說。他第一次來台灣參加我愛台灣宣教營(ILT),分派到嘉義中會祥和教會協助暑期兒童營。兒童營特別加入日語歌謠教唱,讓堀將宏有機會介紹自己的國家。

來台灣以前,堀將宏曾在日本自衛隊服役,因為地緣之便到基地附近的國際平安基督教會聚會,受到林茂宏牧師照顧。當堀將宏與自衛隊簽約期滿時,林茂宏介紹他參加ILT。「想說可以藉這個機會了解日本與台灣的關係,去看看也不錯。」於是堀將宏就來到台灣。

「本來覺得台灣科技產業很強,因為有台灣的智慧型手機&hellip&hellip」,不過真正來到台灣,「天氣很熱」「人們很親切像以前的日本人」「大人小孩說話都很大聲」等,反倒留給堀將宏最強烈的印象。這次在祥和教會參加兒童營,每天跟小朋友朝夕相處,他發覺台灣的小朋友很坦率、單純,比起日本,台灣的小朋友有很多機會可以與人接觸、玩在一起,「這對小朋友的成長是好事。」

2個星期的時間在祥和教會,兒童營從早上到傍晚,堀將宏也要陪伴小朋友一整天,雖然語言不通,還是可以玩在一起,「完全聽不懂中文,但從肢體動作猜得出來要做什麼。」

堀將宏說,最喜歡的一個時間是,休息空檔坐在教會樓梯下吹風,很舒服,耳邊傳來小朋友嬉鬧遊戲聲、笑聲,還有彈鋼琴的聲音,感覺很棒,「天堂大概就是這個模樣吧!」這次因為ILT來台灣,要照著行程走,堀將宏希望下次有機會再來台灣時,能去九份看看,這個宮崎駿動畫《神隱少女》靈感來源,是很多日本人嚮往的知名景點。

今年是祥和教會第4年向總會申請ILT青年來教會,牧師徐鈺定認為,外國青年來到教會有助教會青少年提升國際觀,她通常不會特別介紹外國青年,而是藉由孩子的觀察力、自然而然與他們打成一片。今年擔任教會接待青年的高二生陳聖文就說,看到ILT外國青年都很熱情、很投入服事,會讓他想更了解與認識外國人。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