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長執培訓 從《流麻溝十五號》看見苦難中的盼望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七星中會教育部2023年第一次長執培訓會,內容為《流麻溝十五號》電影放映與座談會,2月11日下午2點在西門町喜滿客影城舉行。座談會主講人、七星中會濟南教會神學與教育牧師鄭仰恩指出,過去,台灣社會對白色恐怖(以下簡稱白恐)的歷史缺乏認知,就算知道也不敢講或不願意講,加上社會的氛圍講求溫情、不能撕裂族群,以致於歷史記憶出現空白或斷片,無法從歷史學到功課。

鄭仰恩表示,白恐在傳統上認定是發生於1949月5月20日至1987年7月15日,現今則認定要到1992年修正《刑法》100條為止才結束,長達43年。過去,台灣有獨特的黨國政治文化,以及自以為是的政治意識形態,統治並掌控台灣超過半世紀,尤其以黨國教育影響最為深遠,打造出來的生態至今仍頑強存在。加上情治體系的濫用權力,造成數十年的歷史不正義,因此台灣需要轉型正義,但沒有義憤,就沒有改革或改變的可能。

鄭仰恩指出,電影根據《流麻溝十五號》一書,書裡提到特務頭子谷正文刑求黃天的悲慘過程,但這位刑求魔頭,到死為止都活得好好的,也沒有人追究他的罪責。台灣社會長期缺乏歷史正義,對人權及普世價值顛倒錯亂,貪汙犯、黑道也能當選治國,實在有夠諷刺。

鄭仰恩強調,台灣的歷史教育及民主教育太重要,過去他一再主張,這些應該要成為教會信仰教育的一部份,倘若不認識台灣歷史或是缺乏人權理念、民主素養,「我們的信仰見證和宣教要如何能定根本土、深入人心?」他感謝姚文智團隊,將基督信仰的要素納入電影裡,有讀聖經、祈禱、勇於助人,最後一個近似「復活場景」的收尾也非常美,在苦難中帶出盼望。

左起鄭仰恩、陳良智。(攝影/邱國榮)

七星中會教育部長陳良智牧師受訪指出,該部電影帶有信仰,正視受難者當中有基督徒,在受難過程,信仰帶給他們力量。

然而他的話鋒一轉,這些受難者或其後代,卻是教會比較會去忽視的一群人,比較沒聽到他們的聲音,原因是政治犯被汙名化,而信仰居然被影響,以至於太多教會不願正視與接受耶穌是政治犯的事實,致使宣教觀與國度觀受到嚴重影響。他進一步指出,長老教會本身的光譜非常廣,然近年來被成功神學牽著鼻子走,嚴重窄化宣教觀與國度觀。

這部電影觀後的信仰反省,除了在於成功神學之外,他認為也是對信仰告白的挑戰。「上帝是歷史的主宰,但這種事情為什麼會發生?到底上帝在這當中的旨意是什麼?」他說,基督徒常問上帝很多問題,但也許上帝也在問弟兄姊妹們問題:「上帝主宰歷史,然後你們有無去關心到那些被傷害的信徒及人們?還是繼續跟忽視白恐的那些民眾一樣,繼續漠不關心?」

在結束座談前,長執們與牧師們一起吟唱新聖詩303首〈主,我欲謳咾祢〉。陳良智說,回顧台灣正式踏上民主化是在《刑法》100條修正之後,這一路是上帝的帶領,而在之前的這些政治受難者,上帝也陪伴他們走過艱困的遭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