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少盟服務逆風少年 除經濟還有情緒困境

(相片提供/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

【邱國榮整理報導】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台少盟)發起的2023年「逆風少年大步走」公益零錢捐活動,於1月25日起至年3月21日,在全台4100多間全家便利超商店舖起跑。台少盟於27日募款記者會中公布2022年「逆風就業力計畫」統計結果;其中深入調查顯示,有38.5%青少年認為情緒困境嚴重影響到社交、有30.8%認為影響到學習與工作,可見除傳統經濟困境外,青少年就學、就業已出現更多不同樣態的障礙。

「逆風少年大步走計畫」自2009年創立以來,致力於服務與改善弱勢境遇學生(逆風少年)因經濟所產生的失學、失業;但台少盟在2022年的逆風計畫執行過程發現,服務個案中有23%深陷情緒困境,甚至有據點高達60%的青少年面臨此問題。

台少盟理事長林月琴表示,隨著時代更迭,青少年的需求變得多元、選擇也變得多樣態,可是多元的世界卻不一定會使青少年變得更快樂,包括疫情衝擊、心理困境所致的隱憂等,雖然肉眼不可見,卻是真實困擾著青少年的生活。

今年逆風少年大步走推出的「青少年資源平台計畫」結合原有業務,進行更深入的研究與相互連結,除了行之有年的就業力培訓計畫、協助穩定就學的教育助學金補助計畫、社會福利相關資源協助連結等,台少盟將藉由調查時下青少年困境,進行議題研究其產生的原因與解方,並依據結果提出可行的服務方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