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在台印尼社群識別資訊 事實查核中心啟動跨國合作

(相片提供/台灣事實查核中心)

【邱國榮整理報導】在台灣生活的印尼人約25萬人,但因為語言隔閡與資訊取得管道相對弱勢,使其常成為錯誤資訊的受害者。有鑑於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與南洋台灣姊妹會、印尼事實查核組織「MAFINDO」合作,在今年推出系列媒體素養與事實查核推廣活動,協助在台的印尼社群對抗不實訊息。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南洋台灣姊妹會與MAFINDO成員,在27日透過網路連線,討論2023年的合作計畫。南洋台灣姊妹會創辦人、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夏曉鵑表示,在台灣的印尼人身分大概可以分為三類:因婚姻來台的新住民、印尼移工、在台求學的印尼學生。這三類社群各自面臨不同的挑戰,例如移工較受到工作有關的錯誤資訊影響,遭到雇主或仲介剝削;印尼籍配偶儘管人數相對較少,但基本上都定居在台灣,較常接收到居留相關的不實訊息。

MAFINDO創辦人兼主席努戈羅和(Septiaji Eko Nugroho)表示,這將是MAFINDO第一次向海外印尼人推廣媒體素養與事實查核。在合作項目中,將由查核中心作為項目協調,與MAFINDO共同提供事實查核工具與闢謠基礎培訓,訓練南洋台灣姊妹會成員為種子教師,再由南洋台灣姊妹會與種子教師透過實體活動、草根組織串連等觸及台灣各地的印尼社群,並透過線上活動來連結MAFINDO

努戈羅和指出,除了在台灣的印尼社群,這些他們在印尼的家人也常常淪為受害人。例如,有些移民在印尼的家人會受到不肖份子詐騙,誤以為要支付費用以保障在台親人的安危,「我們也在發展針對年長者的教材,希望不只是培力移工,也能照顧他們在印尼的家人。」

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陳慧敏表示,今年啟動合作的重點,將是讓台灣的印尼社群了解事實查核與認識印尼查核組織,並且蒐集印尼社群常遭遇的錯誤資訊,建立相關事實查核資料;待資料庫累積一定內容後,下一步就是向在台印尼人推廣MAFINDO的聊天機器人工具。事實上,查核中心在2022年曾推出實驗計畫,與菲律賓查核組織「VERA Files」合作,推動菲律賓媒體識讀計畫,向菲律賓移工推廣事實查核與VERA Files的聊天機器人,為此次與印尼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根據台灣內政部與教育部統計,2021年底在台持有身分證的印尼移工為21525人,印尼外籍配偶3萬1065人,同年有超過1萬7000名印尼學生來台就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