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藝術節開跑 周婉窈教授談轉型正義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協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主辦的2023年「自由路上藝術節」首場座談,於2月11日邀請台灣大學歷史學系教授周婉窈以「轉型正義基礎課」為題,深入淺出從黨國威權壓迫事實,並從法律、人權、歷史脈絡等面向說明白色恐怖的荒謬與殘暴,強調轉型正義之必要。

周婉窈表示,了解歷史是為不讓歷史重演,轉型正義就是不要讓威權再次傷害民主。周婉窈帶領與會者民從過去討論到現今,關於民主迫害在即,周婉窈也憂心匆匆對眾人表示,國際上有越來越多操作民主來傷害民主的勢力,「我們要謹記歷史的教訓,絕不讓時代倒退。」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本場活動吸引近50人參加,不僅有學生,也有上班族、大學老師等,跨世代齊聚一堂、擠滿好民基地並熱絡討論。在講座尾聲,聽眾也紛紛提出對韓國、前蘇聯、德國等地轉型正義的觀察,期待借鏡他人經驗讓台灣度過轉型正義困境。

林芳如表示,自由路上藝術節自2019年在台中舊城區萌芽已屆第五年,活動由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獨立募資、籌劃,時間在每年的二二八紀念日前夕一直持續到4月7日鄭南榕殉道日。藝術節透過各種活動悼念、探詢並對話這段台灣巨大的創傷,也向大眾喊話從這段創傷中誕生的民主價值有多麼得來不易。

林芳如表示,延續過往策展經驗,2023年自由路上藝術節以「多角視界」為題,象徵從多方角度觀看白色恐怖,因不同立場而產生多元詮釋,如女性在白色恐怖中的生命韌性、原住民作為白色恐怖壓迫主體的敘事等,讓白色恐怖有更細膩且廣泛的討論。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