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聾人詩班 手語讚美翻轉成見

聖安德魯斯的聾人唱詩班錫安讚美團在肯亞聖安德魯斯教堂的廣場上排練。(相片來源/RNS)

【蔡育臻編譯】肯亞聖安德魯斯教堂(St. Andrew’s Church)的廣場上,常常可以見到一支特別的隊伍正沉默地動作、排練著聖詩〈噢,祂何等愛我〉(Oh How He Loves Me),他們是聖安德魯斯的聾人唱詩班──錫安讚美團(Zion Praise Team)。該唱詩班由韓國宣教師金熙文(Kum Hee Moon)所創辦,在肯亞的長老教會和其他基督教教堂的禮拜上,該詩班以美國手語呈現讚美詩與讚歌,讓會眾深受感動。

該教會的聽障部會協調員裘蒂‧昆巴 (Judy Kihumba)於宗教新聞社(RNS)1月31日的報導表示,在廣場練習時,團員在精神上得到了解放,也找到更多的自由空間,「當他們『歌唱』時,這項活動陶冶了靈性,這不僅是對他們的治療,也是一種敬拜上帝的方式。透過此舉,他們感到更靠近上帝。」

昆巴提到,因聾人的家人們往往不懂手語,導致他們在年輕時無從接觸、了解到聖經,因此,除了讓聾人擁有舞台並獲得解放外,詩班同時也是成員學習信仰的途徑。據詩班成員表示,團體中最受歡迎的歌曲是〈奇異恩典〉,他們認為這代表著上帝總是關愛著他們。

(翻攝自RNS新聞畫面)

詩班成員、東非長老教會奈洛比中會(Nairobi Presbytery)聾人事工牧師喬治‧奧博尼奧(George Obonyo)表示,唱詩班的例子有助於說服肯亞教會接受聾啞文化,他感謝肯亞的教會願意接納他們,並稱此舉在未來必會帶來更多包容。詩班成員之一普瑞絲卡‧奧東戈(Priscah Odongo)表示,她在帶領唱詩班於禮拜儀式或其他場合進行事工時感到非常高興,「我想向世界證明,聽力障礙者也有才能,也能像聽得見的人一樣做任何事。」

長期於唱詩班服務的聽導成員蘇丹‧恩德里圖(Sudan Nderitu)則表示,人們對聽障人士存有廣泛的誤解,認為他們是社會的負擔,而聾人唱詩班的成功澄清了這樣的成見。她說,成員們有著各式各樣的技能與專長,就連他們的制服也是其中一位成員所做的,「錫安唱詩班的事工,推翻了人們認為身心障礙者只取之社會、卻沒有回饋貢獻的錯誤觀念。」(資料來源:RNS)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