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在災難中學習謙卑

土耳其及敘利亞邊境發生規模7.8的大地震。台灣位於地震帶,深知震災之苦,於是除了官方第一時間派出搜救隊馳援以報當年九二一大地震時土耳其搜救隊立刻前來台灣相助之恩,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更開設了賑災專戶。在短短四天內,專戶就收到了民間超過2億7000萬元的捐款。

土耳其及敘利亞震災發生後,幾年前由台灣民間集資於土耳其境內興建、專門用來幫助敘利亞難民的「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 」(簡稱台灣中心),由於建築物堅固牢靠,在第一時間收容大量地震受災人員。消息傳回國內,亦讓所有的台灣人振奮,感到與有榮焉:原來早就有一群人默默在遙遠的異鄉,為這個世界上受苦受難的人們奉獻關懷。

災難中展現出人性的光輝,縱然讓人感動,然而其背後逐漸顯露出來的陰暗面,卻同樣讓人擔憂。包含災後現場失序的治安與衛生、累計逾3萬的死亡人數以及其失親者、因戰亂導致救援難以進入的敘利亞、受災民眾後續的身心靈關顧、甚至鉅額善款的監督與使用,都需要被關注和解決。

在台灣,每當到災難發生的時刻,總會有一群螢光幕前的人們不吝拋磚引玉,固然捐款慷慨有加,可惜為善怕人不知,每每敲鑼打鼓秀出支票,甚至帶頭對受助單位指手畫腳,讓人不禁懷疑這是否是最有價值的形象廣告投資;也有大發災難財的個人團體,以賑災的名義募款,實則虛晃一招,無法交代清楚帳目;更有人大扯後腿,專門批鬥出錢出力的單位,讓第一線的人員心力交瘁,縱使提出解釋說明,亦無力回天,讓社會產生無法挽回的信任危機。

就長遠來看,這類非預期之內的突發事件,很容易讓當年的善款發生排擠效應,因為一般人的預算有限,重大事件常吸納了當年度的奉獻善款,讓有所欠缺的其他各類非營利機構暗自發愁。事實上,若要奉獻行善,定期的小額捐款,帶來穩定收入,才是挹注非營利機構安排事工計畫的最佳做法。

從基督信仰的角度來看,若不是上主的賞賜,人則難以一己之力有所成就,無論是聰明、才幹、事業、金錢都是如此。身為基督徒更該在災禍中,重新看見人類的渺小與罪惡,祈願上主的憐憫,讓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學習反省與謙卑,並且擁有樂意分享的心,與有所欠缺的人,分享我們豐盛的產業與生命。每當災後媒體高聲頌揚台灣人的互助與愛心時,可以感到光榮,卻不該得意忘形,因為還有許多人正在受苦。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