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疫情中的教會觀察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柯啓安(聯合國氣候海洋協會駐台海洋大使)

2020年疫情爆發時,許多教會紛紛討論如何因應居家隔離和封城,執行線上禮拜。在我參與的中會直播研討會上,我認識了不同教會的直播同工,並發現他們所面臨的兩個主要挑戰。首先,當所有教會的禮拜都轉為線上進行時,牧者和同工擔心會友會流失。其次,並非所有教會都能負擔昂貴的設備費用和維護成本,還有最重要的──服事的同工。

許多人因疫情的影響被迫調整生活型態,面臨許多困難和挑戰,渴望得到靈性上的關懷和支持。有些人突然因意外住院,卻無法如往常一樣,有親友來探訪,只能獨自面對病魔,感到十分孤單。

隨著疫苗普及和確診人數下降,教會逐漸恢復實體聚會。然而,人們也漸漸習慣了遠距工作或是彈性上班,因此疫情讓我們嘗試調整自己適應變動的工作環境。同時,許多新興產業也開始興盛,人們可以在家工作、接觸其他國家的工作內容,甚至可以安排上山下海的工作,只要有網路的地方,就能當作辦公室。年輕人的居住地也不再受限於單一地點,他們能夠更迅速地回應更多的資訊、接觸更廣的世界。此外,由於疫情的影響,許多國內外頂尖大學為了維持校務經費,以較低的價格將學校課程上網,開放學生線上上課,讓學生無需出國就能接觸到許多專業課程。

各種環境因素讓世界變得更快速發展,但在忙碌的生活中,人們仍需要尋求心靈的寄託和收斂各種意念,才能專注於目標上。聖經可以成為我們的助力,幫助我們面對疫情、生命議題和環境變遷等不可抗力的問題,體諒自己的有限,並向統治萬有的上帝祈求祂的帶領。就像舊約中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曠野,不知道終點在何處,也不知道如何前行,但上帝總是以祂奇妙的方式引領他們向前。

經過幾年的疫情,我們能夠再次相聚,這是一個良機,是希望的美好記號。然而,當今世界面臨新的挑戰,尤其是戰爭重返歐洲大陸,令人深感憂慮,促使我們每個人反省自己能為建設和平與友愛做出哪些貢獻。當我們面臨災難時,教會將引領我們選擇相信上帝,同時不會對人失去信心。願我們一起做出這樣的選擇。事實上,唯有透過祈禱、靈修生活,以及與上帝建立個人的關係,我們才能夠保持希望常存,對上帝的信心日新又新。此外,藉著在彼此之間實踐團契和融合,並在上帝的臨在中促進這份合一,我們才能夠感受到上帝在我們身上施展其大能,面對和改變這個世界。

隨著各種科技的興起,我們有了更多元的方式發揮創意,我們能夠用從過去積累的知識面對過去所積累的問題。我們得以抵抗那使人裹足不前的恐懼,願我們一同攜手尋求當今挑戰的解決之道,在教會裡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面對挑戰,追求真理的實現。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