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你想不想知道,基督徒能否喝酒呢?

(相片提供/Pixabay)

◉蕭禾

「你們覺得基督徒可不可以喝酒?」「你為什麼覺得不可以喝酒呢?」之前跟一群多年不見的基督徒好友聚餐,一位朋友一臉嚴肅、言語支吾地問到上述問題。我們覺得奇怪,聊得正開心,怎突然問這個問題?

細問之下,原來是他剛好親身經歷一段與酒醉有關的故事。事情經過是這樣的:有一群教會的弟兄,借用他們家來「小酌」,結果最後喝到不省人事並且吐得滿地都是。這位朋友氣得七竅生煙,在言談中他反覆強調,過程中他事前提醒、事中糾正、事後譴責,但喝醉的人似乎滿不在乎。

關於喝酒這件事情,某些基督徒會認為喝酒是一件完全不可行的事情。甚至誤以為「喝酒即犯罪」,是一件得罪上帝、逾越律法的行為。他們會引用多處經文,如「不可荒宴醉酒」(羅馬書13章13節)、「醉酒的不能承受神的國」(哥林多前書6章10節)、「喝酒使人洩慢、喧嚷、無智慧」(箴言20章1節)等,來支持基督徒絕對不能喝酒的論點。

有這種觀點的基督徒,是我們很能理解的。很多社會的新聞事件,給我們喝酒鬧事的壞印象。甚至可能這些人就曾親身經歷周遭親友的殘害,導致這些人極力反對喝酒這件事。最終,這群人以禁止喝酒並且不跟喝酒的人來往,來確保自己不再承受酒醉之人的荼毒。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即使不喝酒也能過好日子。」

上帝其實並不反對喝酒,酒有它的好處,如暫時使人忘憂、氣氛放鬆、滋補身體、獻祭(申命記12章17節)等。聖經上有兩大明證,解釋了為何基督徒可以喝酒。首先,使徒保羅在書信中告訴提摩太,因胃口不清要使用一點酒來照顧身體(提摩多前書5章23節)。另外,耶穌基督所行的第一個神蹟「使水變成酒」(約翰福音2章3~10節),讓人在新婚大典上,不至於因為少了酒而掃興。如果聖經完全禁止喝酒這件事情,那耶穌基督與使徒保羅就是引誘人犯罪的罪魁禍首了!然而上帝與使徒豈會是使人絆倒的呢!絕無可能!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我們已經了解到醉酒與否,跟每個人身上的解酒酵素有關係:乙醇脫氫酶(ADH)決定我們可以喝多少;乙醛脫氫酶(ALDH)決定身體會否被酒精攻擊,如嘔吐、頭暈、噁心等。每個人的酒量不一致,跟各人身體素質有關。若蛋白酶多,可以千杯不醉;反之,則是喝點低濃度的啤酒就能醉到不行。

如此看來,既然上帝創造酒精,讓人可以享用,為何聖經卻又勸戒人不要醉酒呢?以我朋友的故事為例子。一個因為酒精失控的個體,是不可能有理性反應的,最終帶來的就是混亂、紛爭。

醉酒的確會使人放蕩,在霎時間讓自身的專注力下降,並且違反理智做出平時不會做的事情。故此,我們可以看到聖經勸戒人們不要醉酒的終極目的,教人不要濫用酒精以至於上癮,勿把酒精擺在生命中首要的位置,以免造成人際關係的破壞。

上帝,才應該是我們生命中唯一重要的首位。酒,只不過是偶爾使我們歡慶的工具罷了!下次若有人問你:「是否要一起來一杯?」你的答案是什麼呢?(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