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路上藝術節志工培力 從哲學思辨轉型正義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提供)

【洪泰陽整理報導】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與台中市新文化協會於每年2月28日起至4月7日舉辦「自由路上藝術節」;今年藝術節主題為「多角視界」,將以多重視角深入理解充滿傷痕的台灣歷史,從行動中認識轉型正義與自由價值。而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為將主題精神融入志工培力課程,於2月12日邀請推動哲學普及化、「哲學哲學雞蛋糕」創辦人朱家安進行「轉型正義的哲學思考」專講。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林芳如表示,2019年開始,好民文化行動協會配合藝術節活動召募並培力推廣轉型正義的青年志工,活動進入第五屆,共培力115位15至30歲的青年志工。這次活動引領志工們認識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民主化後政府的轉型正義推動工程等議題,並在藝術節期間與社會對話,實踐「青年世代不曾遺忘」與促使大眾瞭解「正義談的不是過去而是未來」等目標。

課程中,朱家安首先說明轉型正義最核心的價值倡導「道歉」,並反問什麼算是「失敗的道歉」「是否有無效的道歉」等問題,刺激參與者反覆思考。在定義之後,朱家安也提出轉型正義推動困難的社會心理,從「存在即合理」「世界公平假說」和「詮釋的不正義」等理論,藉由哲學工具更清楚瞭解困境結構,並嘗試突破。

(相片提供/好民文化行動協會提供)

課程上不只於邏輯訓練,更訓練倡議者對話技,由講師引導參與者將反對者的論點脈絡化,並將其中可能導因為果的部分提出,使問題明朗;如有更甚者,可以將反對者或疑慮者拉近議題脈絡中,使其慢慢相信議題傳遞的理念。

林芳如表示,2023年「自由路上藝術節」首週活動順利落幕,緊接而來是系列深入了解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創傷歷史的講座活動。開幕記者會將於2月25日上午10點於台中市市區的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舉行,該日下2點邀請前促轉會主委楊翠專講「《流麻溝十五號》及其外:白色恐怖中的女性」。2月26日中午起於全安堂太陽餅博物館旁舉辦「人權市集」,下午邀請曾在綠島受刑的政治受難者黃坤能先生分享。更多即時資訊請見「自由路上藝術節」臉書粉絲專頁。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