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母語日活動 親子從兒歌認識台語

(相片提供/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林婉婷整理報導】為記念1952年孟加拉語言運動中、為保護母語而受難的學生們,也為喚醒世界對語言多樣與保存的重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訂定每年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在今年,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特別於2月12日邀請「粲音集」及「台語路親子樂團」分別演出專為孩子創作的台語歌曲,讓小朋友能夠經由台語兒歌來認識自己和世界。

「粲音集」長期投入母語相關活動,團長所創作的〈台灣四季五聲歌謠〉,用五音歌詠台灣四季之美。而「台語路親子樂團」成員有全職家長也有上班族,為推廣母語,利用小孩休息時間進行創作等事工,最近出版的《台語鹿出任務——發光ê寶石》更是結合音樂、遊戲、故事的故事書。

(相片提供/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相片提供/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陳豐惠表示,此次透過粲音集、台語路親子樂團,感受台語創作者對土地的關愛與力量,展現台灣人精神。透過沉浸式的親子音樂會也讓孩子體驗、感受台灣的母語與生活,彰顯台灣作為多元語言的美麗之島。

李江却台語文教基金會希望透過這場親子音樂會,將台灣音樂與語言文化種籽傳承給孩子,落實尊重語言多樣性、語言生活化,並藉由有趣歌曲激發台語音樂的創意與想像。另一方面增進母語互動經驗,進而在各個家庭推動各種台灣本土語言,使母語在地的生命愈來愈有活力,實現更友善、健全的母語環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