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愛與祝福的福音工作

路加福音4章17~21節

◉瑪亞‧鄔茂(泰雅爾中會牧師)

去年底,接到Tayal(泰雅爾)中會Naro(那羅)教會牧師的邀請,希望我在1月最後一個主日(農曆春節假期最後一天),用上主的話語勉勵教會兄姊。事後,我去參與泰雅之聲合唱團練團時,團長(Naro教會的長老)在休息時問我,該會牧師是否與我取得聯繫,並說明是他向教會推薦我前去講道,期待兄姊能從我學習。當下我甚感驚訝,心想我已從牧會工作退任五年,對牧養教會已逐漸疏遠,不知自己有何值得兄姊學習之處,反倒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向教會兄姊多學習呢!不過,當下腦海閃出另一個想法:「這幾年經驗主耶穌的作為,就是可以和兄姊們分享的內容啊!」內心頓時豁然開朗。

是的,每一位基督的跟隨者,學習的對象是耶穌,祂影響了我們的生命,我們也在生活中回應祂的心意。每個人的特質不盡相同,但都受呼召以獨有的生命來回應主。我們可以在分享中傳述上帝的作為,在順服主的旨意中落實上帝國,在世界的福音見證中唱出生命更新的得勝之歌。

原宣的福音事工

每年2月第三主日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訂定的原住民宣教委員會事工奉獻主日,在原宣主日的事工影片中,呈現豐富的原宣事工活動與計畫,值得眾教會兄姊齊來關心。

今年度的原宣事工計畫,聚焦於傳道與宣教、社會與公義,以及培育與研究三大面向,活動包羅萬象,行程緊鑼密鼓。對於青年培育這部分,原宣也極度看重。從原宣的事工影片中,可看到豐富的事工計畫,包括:1月底假高雄蓮潭會館舉辦「原住民基督徒青年身分認同與正名論壇」;2月底在玉山神學院舉辦「第一屆原住民青年查經培力營」,以培養原青查經的能力,建構信仰的基礎;4月復活節期有「原住民青年信仰扎根營」;9月舉辦「第三屆原住民普世人才培育訓練營」等。

看完原宣事工影片,可以更了解原宣全年度的事工計畫。除了內心感到激動,更肯定原宣致力於青年的信仰培育,得以提攜年輕人在自身、家庭、教會、部落、職場、社會中,更多經歷、回應上主的呼召,使其在聖靈的引導下發揮上帝國的影響力,從對遇的人事物中體驗上帝國的盼望與喜樂。

跟隨耶穌的侍奉腳步

發揮上帝國的影響力,可說是基督徒散發耶穌的馨香之氣,從而帶來影響。這正好呼應了已故牧師Acun(陳福春)於2009年在神學講座「原住民原鄉的宣教困境與策略」中,提出對教會復興的反思。他指出,在耶穌傳福音的侍奉中,不是致力於耶路撒冷聖殿的拓展,而是使更多人得著上主的愛與祝福。不只如此,透過生態神學的反省,教會進一步了解,不只人得到上主的恩典,一切受造物也都能得著上主的愛與祝福。基督的跟隨者應懷抱耶穌的心腸,來看待所有生命,使之恢復上主創造的美好與平安。

耶穌傳道期間,常到偤太會堂聚會,透過閱讀經文並解釋經文,宣揚上帝的話。今日的經文中,耶穌引用以賽亞書61章1~2節,指出「貧窮的人」有「佳音」傳給他們;「被擄的」要「得釋放」;「失明的」要「得光明」;「受欺壓的」要「得自由」的福音。耶穌不僅宣告先知的預言已實現(路加福音4章21節),也定義彌賽亞就是要成為上主的僕人,讓貧窮者、被囚禁者、受壓迫者的渴望和希望實現,並且帶來赦免、解放和興旺,更宣告上主拯救祂子民的恩年(19節)。

耶穌在拿撒勒的傳道工作,是透過宣講上帝的話讓人知道祂是誰、了解祂的侍奉包括哪些領域、將來祂的教會是什麼樣態,以及教會應該做什麼。台灣有許多議題需要我們用主耶穌的侍奉觀點來看,讓福音事工得以開展;同樣地,原住民的福音事工也當以耶穌的眼光與心腸來發展。

愛與祝福的福音工作

處境神學讓各地的文化與歷史,和上帝國有了連結與對話,因而發展豐富多元的福音事工,見證造物主的豐富恩典與大能。但在後現代主義的浪潮下,我們要提醒自己並所有基督的跟隨者,我們所理解的文化定義其實很廣泛。簡單而言,可以說人類的所有活動就是文化的一部分。當文化遇到福音,從過去到現在有許多不同的模式來面對。前玉山神學院院長Pusin Tali(布興‧大立)牧師,曾在處境神學的對話中提出如何豐富台灣原住民的生命,使原住民得上帝的喜愛與祝福。他提出定根台灣原住民社會、致力於原住民覺醒與自決、維護原住民人權、推動原住民族自治、守護土地山林等面向,給欲參與原住民福音工作的教會。

推動原住民福音工作,常會面對文化與福音的衝突。我們必須坦承,在人還不認識主的時,文化常是人們說了算;但是當文化遇到上帝國的福音,我們應該將所有活動帶到上主面前檢驗,藉由反思,讓我們的文化活動也能符合上主的心意。這樣才能分享愛與祝福給所有人,學習耶穌所宣揚並落實的上帝國就在世上的呼召。

舉目向山祈禱會【福音與文化】

序樂:安靜心預備敬拜。

宣召:上主這樣說:「我喜愛正義;我恨惡搶奪和罪惡。我要信實地獎賞我的子民;我要與他們訂立永久的約。」(以賽亞書61章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聖詩:新《聖詩》499首〈讓我們盡全心來遵行主的道〉

啟應:馬太福音5章3~12節

祈禱:創造多樣及豐富生命的上主,感謝祢讓每一個不同的族群都擁有獨特的文化、語言及傳統智慧,共同在台灣見證祢的奇妙創造。在面對原住民福音工作的呼召與挑戰中,我們願能幫助弟兄姊妹們建造合主心意的信仰,並且重視祢所給予原住民的族群身分,在追求信仰的旅程中,同時認識自己的文化、認同族群的身分,在生活中為主作美好的見證。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祈禱,阿們。

經文:路加福音4章17~21節

信息:愛與祝福的福音工作

祈禱:每一段祈禱之後,請吟唱新《聖詩》329首〈主,聽我祈禱〉

1.為自己祈禱:主耶穌啊!我讚美祢,因為祢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祢賜予我們得救的應許,祢了解我們的苦痛,我們無法靠自己來享受真實永恆的愛與祝福,唯有從祢而來的愛才是真實且永恆的。無論是哪一個族群,我們都是屬於祢,也是從祢而來,求祢幫助我用生命來活出祢的道,也幫助我用祢豐盛的愛與能力,祝福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事、物,願有我的地方,都能帶出上帝國的愛與祝福,分享給祢創造的一切生命。奉賞賜生命的耶穌之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2.為原住民福音事工祈禱:在歷史的傷痕中仍然與我們同在的主,在福音進入台灣原住民的歷史過程,我們承認早期的福音工作者因為不了解或優越感,致使他們否定或排斥原住民的文化傳統、文學故事、藝術表達、教育、傳統習俗與禮儀等,甚至認為傳統服飾、藝術不符基督信仰而予以焚毀,造成傷害,願主赦免我們的無知與罪過。但願今後參與原住民福音事工的機構和教會,能學習耶穌的侍奉,分享愛與祝福的影響力,使我們有智慧判斷,在信仰與族群認同的對遇中找到平衡點。奉靠公義憐憫之主聖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3.為教會信仰培育祈禱:主上帝,我們感謝祢,讓我們能藉著閱讀、研究、默想聖經,來明白祢的心意,願祢形塑我們成為合祢所用的器皿,在上帝的國度見證祢愛的作為。祈願教會教導我們在處境中與上主的話連結與對話,以上主的眼光來認識自己及他者,使我們所有的生活、活動都建構在合主心意的神學觀。除此之外,各團契、小組傳達族群間的欣賞、接納,並樂於和原住民族為伴,創造更多促進彼此深入了解的機會,運用多元管道增進彼此的了解。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祈禱完,吟唱〈主,聽我祈禱〉)

祝禱:

問安:在主裡彼此問候。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