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分享花朵與荊棘

文圖◉許承智

我就讀的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有一個活躍的基督教學生組織叫International Friendships, Inc.(IFI),是一個非營利的非政府組織。他們成立的主要宗旨是提供剛抵達美國的國際學生一些緊急的服務,如接機、住宿,以及其他生活上的幫助,並透過友善的互助和固定的聚會來分享和深入了解基督教。

到美國讀書的第一個學期,我並沒有特別留意IFI,直到他們聖誕節時舉辦媒合當地美國家庭過節的活動。只要國際學生註冊為會員,他們會幫忙尋找家庭,然後媒合學生一同聚餐,好讓學生不至孤單過節。我剛抵美國不久,便帶著好奇心報名了,信箱不久就出現了媒合成功的信件。


溫暖的平安夜

我仔細端詳媒合信件上的美國人姓名,發現竟然是日本姓氏「西崎」(Nishizaki),這令我更加期待聖誕節的聚餐了。

收到信件不久後,西崎先生便主動聯繫我,說願意到我的住處接駁。平安夜到來時,他開著一輛本田(Honda)的車在約定的時間準時現身,看到跟我一樣的亞洲臉孔,倍感親切。路途中寒暄,我才知道西崎先生是移民美國的第三代日裔美國人。他分享說,他的祖父母曾是第一代移居到西雅圖的移民,但不巧遇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度在日本、美國兩地遷徙,直到他爸媽那一代,才再次來到美國打拚。西崎的爸媽曾提到,剛定居美國時人生地不熟,因為有類似IFI的組織接待他們,陪他們度過了無數在美國的假日,所以西崎先生長大後也想回饋。

車子行駛不久,抵達美侖美奐的住宅區。西崎先生是貨運公司的電子工程師,我推測他家境應算富裕。他的太太是金髮碧眼的美國人,與他共同孕育三個孩子,老大已經30歲了。他們都操流利的英語,當我以日語問候,他們不好意思地說,其實他們已經不會說日語了。當晚西崎先生掌廚,準備了烤牛肉、榨菜、馬鈴薯泥,還建議我配著吃吸滿牛肉湯汁的麵包,說這是法式的牛肉吃法,果然非常美味。

我們在餐桌上一同祈禱,而後他們好奇地一直詢問我台灣是個怎麼樣的地方。那真是我人生中非常特別的平安夜。

後來西崎先生和我一直保持聯繫,偶爾在他空閒的午後,也會約我去附近的日本餐廳吃拉麵。我們一直保持良好的互動,他是我少數的美國朋友之一。

主裡的聚會

IFI的成員後來還邀請我參加他們的小組。所謂的小組,就是由兩到三個IFI員工帶領,召集十多位國際學生每兩個禮拜固定聚會。每次聚會,IFI的員工都會準備一些拿手菜,並尋找免費的聚會地點,像是成員家裡、宿舍的公用空間或IFI的辦公室,然後大夥兒一起分享餐點,互相寒暄。

聚會有些不成文的既定流程,就是餐點準備妥當後,小組成員會祈禱,感謝上帝安排難得的聚會。用餐收拾完畢後,大家會分享過去兩個禮拜的「花朵」(flower),即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好事,以及「荊棘」(thorns),即遇到的挑戰和困難。有些「荊棘」實在讓人發噱,譬如家中養的魚因為寒害而凍死了;有些則令人沮喪,譬如找工作頻頻碰壁。無論如何,我們分享自己的順境與逆境,為彼此加油,希望夥伴們獲得勇氣而再次出發。最後一個橋段是讀聖經,我們透過閱讀一小段經文認識耶穌,並試著效法祂。IFI的員工會耐心地解釋經文中耶穌行為的意義,如領導力、謙讓、原諒等。他們的解經,讓以前沒有認真讀經的我對許多經文有不同的體會。

出於好奇,我私下詢問IFI員工的收入從何而來,才知道他們會到各個教會請安、募款,以獲得有共同理念的人定期資助,這也是他們主要的薪水來源,並以此維持組織的運作。這在基督教國家非常常見,透過幫助國際學生傳講福音,未來無論國際學生回到母國或在當地落地生根,他們也回過頭來反饋,形成良性的循環。

在如同各國移民大熔爐的美國,其實沒有人是永遠的外國人,只要能夠對國家有所貢獻,終究會從異鄉人變成在地人。透過IFI的視角,我正在嘗試了解和體會,如何在上帝的帶領下幫助迷途的羔羊找到方向。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