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公義事工研討會 伍麗華分享營救詐騙實例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於詐騙猖獗,許多人受害,民進黨籍原住民立委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2月15日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性別公義委員會邀請,在事工研討會分享她近年營救受害者的經驗;「詐騙集團誘拐年輕人去柬埔寨擄人勒贖,就是人口販運,這是重大犯罪。」Saidhai Tahovecahe直言,她開了好幾次記者會後才引起媒體、社會關注,等到成為國際事件時才引發柬埔寨政府的重視。

這場總會性別公義工研討會2月14、15日在北投會館舉行,14日邀請婦女救援基金會執行長杜瑛秋分享網路詐騙的各種樣態,以及相關法律及預防策略;15日邀請Saidha Tahovecahe及她的法案助理’Eleng Ubalat(曾巧忻),就營救柬埔寨詐騙集團受害者分享實務經驗,並針對性別公義多元議題,分組以開放空間(OST)討論方式分享各中會/族群區會如何處理性騷擾申訴案件。

(攝影/林宜瑩)

Saidhai Tahovecahe說,其實類似事件過去層出不窮,政府相關單位都有宣導及加強防範,可是若不是透過媒體報導,政府各機關就不會積極作為;也因詐騙集團以柬埔寨為據點的新聞受到國際關注,該國形象受損,一時間嚴重衝擊外國觀光客前往吳哥窟的意願,透過柬埔寨政府強力掃蕩,讓許多台灣受害的年輕人得以被營救、返國。

「到如今還有受害者想要尋求幫助。」Saidhai Tahovecahe說,至今仍有許多青年受騙受害,她經手營救成功的約有80多人,並坦言其實她也不知道要如何營救受害者,就先與陳情的受害者家屬、移民署、國際刑警主管、各縣市刑事大隊窗口代表成立一個群組,將疑似陳情案件告知其中,相關單位就動起來查實,後來她跟行政院反應,便由中央主導進行跨部會整合處理。

Saidhai Tahovecahe舉例,很多受害者被詐騙集團吸收成為加害者,主要是被高薪利誘,因個案可能已有負債,想要快速獲得一筆金錢,才會出國鋌而走險。另外,受害者個案也有不少是同志,主因是台灣社會仍對該群體不友善,他們想遠走高飛換個環境,卻又成為詐騙集團的受害者。

(攝影/林宜瑩)

詐騙集團如今又從柬埔寨轉回國內,在原鄉部落成立青年會四處發放物資吸收成員,或是成立「當鋪」。Saidhai Tahovecahe擔憂,黑道利用年輕人喜歡加入群體找歸屬感的習性,需要警政、教育、教會一起來關心;有原住民牧者問答時回應,部落的青年確實很喜歡聚集騎車、喝酒、嬉鬧,很需要教會與村長、在地派出所、學校合作,關懷他們以避免年輕人落入有心人士的吸收。

(攝影/林宜瑩)

‘Eleng Ubalat也分析年輕人會受騙上當的各種類型,而社會大眾卻多在檢討被害者,忽略對加害詐騙集團的聲討;另外,受害者若自覺想要求助還好營救,有些受害者的家庭支持系統不足,連身處何處的資訊都沒有,相對增加營救困難;更有各樣處遇與因素,才會從受害變成加害者。她認為,唯有強化父母或同儕的關心與勸導,才有可能讓其迷途知返。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