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威權統治歷史 解密原民白恐記憶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新北報導】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簡稱人權館)策劃、財團法人原住民族文化事業基金會(簡稱原文會)製作,歷時一年半研究調查完成的「尋訪與解密——白色恐怖時期相關史蹟點調查暨影像紀錄專輯」,藉由保存受難者暨相關人士口述歷史,完成《吳鳳山地治安指揮所》與《桃園山地治安指揮所》兩部影像紀錄與研究報告,呈現原住民族於白色恐怖時期的遭遇,以及威權統治時期的歷史記憶。

217日下午人權館舉行成果發表會,人權館館長洪世芳表示,台灣是一個近山近海的國家,但威權時期對山海區域施加許多管制。從威權統治的脈絡,可以基本了解管制的情況,也可看出對社會造成多面向的人權侵害,包括侵害原住民族人權。威權統治時期國家治理原住民族採取「同化」與「融合」政策,為了管制、監控,1950年代設置山地治安指揮所實質管控原住民族社會,對原住民族個人或族群的人權皆造成莫大的傷害。

人權館與原文會合作蒐集史料、記錄口述訪談,以釐清原住民族白色恐怖時期的遭遇。洪世芳說,台灣人無法替這塊土地創造天堂,但要想想自己能做什麼,不要重蹈過往白色恐怖的覆轍。

原文會執行長瑪蓋丹表示,台灣的山脈是台灣的大腦,每一座山脈都有原住民族的足跡,期許透過此研究計畫,將白色恐怖的歷史記憶深植於每個人的腦紋,為人權教育留下寶貴的資產。19501960年代,台灣省保安司令部為確保山地治安,曾在山隘口處設置山地治安機構,以便有效控制原住民部落。為完整呈現山地治安機構的分布情形與現況,人權館與原文會在史料基礎上深入採訪,製作嘉義縣竹崎鄉奮起湖的《吳鳳山地治安指揮所》與桃園市大溪區的《桃園山地治安指揮所》兩部影像紀錄。

身為鄒族的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汪明輝表示,白色恐怖受難者高一生等知識分子遭到槍決後,鄒族社會長年以來噤聲,足見吳鳳山地治安指揮所對阿里山部落族人的深遠影響。二二八事件中,嘉義水上機場被民兵包圍,國民黨政府軍抵援,民兵散去,不少人前往阿里山,並將砲口對準奮起湖鐵道的第一個隧道,一旦軍隊進入阿里山,便擊毀隧道,阻斷部隊前進。二二八事件後,國民黨政權對居住阿里山的原住民始終不放心,誘捕倡議原住民自治的鄒族領袖如高一生,並且栽贓刑事案的罪名,將其汙名化,令族人無法同情與聲援。包括高一生在內等多位鄒族領袖都遭槍斃,從此族人對威權政府更加忌憚。

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顧恒湛表示,威權政府為鞏固長期治理與山地治安,由軍方主導設置情治單位治安指揮所監控原住民族社會。不僅造成原住民族分化,也衍生許多白色恐怖案件。

《桃園山地治安指揮所》這部影像紀錄提到,角板山的蔣介石行館是影響桃園復興鄉族人的重要關鍵之一。顧恒湛表示,敗退到台灣的蔣介石經常到角板山休閒及開會,二二八事件後,國民黨政權注意到山地治安的重要性,而角板山是空降部隊的空降點,於是由軍方設立山地指揮所,蒐集情報與保防,組訓山地青年「山地青年服務隊」,作為山地武力的基礎人力。復興鄉由軍方領政,吸收原住民族人作蒐集情報的線民,造成部落分化與多起白色恐怖事件,影響極深。他期待社會盡可能回歸歷史脈絡討論威權統治的影響,才能迎向和解共生的道路。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