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愛的行動 原民族群區會認識災害救助、產業宣教及教會法規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宜蘭報導】為讓原住民族群區會了解社會時事、台海局勢,以及面對教會內衝突時,以教會法規〈原住民族群區會條例〉〈議事規則〉〈中會、總會辦事規則〉解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2月15至17日在宜蘭礁溪舉行「2023年族群區會事工研討會」,16日參訪七星中會冬山教會,並聽取Cou(鄒)族群區會分享山葵、咖啡產業宣教經驗,共有原住民族群區會牧長約50人參加。

15日開會禮拜上,總會助理總幹事Sudu Tada(舒度‧大達)引用列王紀下4章1~7節,以「愛的行動」為題詳述以利沙如何行神蹟,祝福一位寡婦,讓家中所有空容器都裝滿橄欖油,賣掉後還債,避免兩個兒子被抓去當奴隸。他強調,教會領導者愛的行動會帶給他人祝福,期勉原住民族群區會牧長都能像以利沙一樣,以愛為出發點,落實榮神益人、榮神愛人,蒙主的喜悅。

研討會邀請「Cofacts真的假的」訊息回報機器人與查證協作社群創辦人之一Billion Lee,說明現在網路群組流竄的假訊息種類。尤其台灣境外以移花接木方式製造各種假訊息,意圖破壞台灣政府民主執政形象,以及疫情期間充斥各種施打疫苗造成「無法逆轉的損害」「改變基因」「降低自身免疫力」等假訊息。

(攝影/林宜瑩)

Billion Lee表示,假訊息往往有三個要素:專業、有病、情緒化。張冠李戴以權威人士發言取信於人,摻雜假訊息,陳述時暗示背後有陰謀、當中有貓膩,再加上煽動性字詞引發閱聽人恐懼、厭惡、憤怒、噁心、驚訝等情緒,這也是為何假訊息的轉傳率較一般新聞高出十倍的原因。他表示,只要複製這類訊息,貼在「Cofacts真的假的」平台,就能知道訊息是真是假。

總會原宣也邀請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與原住民牧長分享「後盾計畫」。吳怡農以土耳其地震帶來的災害為例表示,危難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學習自救和互助刻不容緩。基於這樣的信念,壯闊台灣與台灣醫療救護學會合作,在全台各地舉辦全民緊急應變基礎課程

(攝影/林宜瑩)

吳怡農表示,透過到院前創傷生命救援的專業指導教官、外傷科醫師及高級救護技術員(EMT-P)授課,台灣人會知道危難發生時如何在有限時間保護自己,並在能力範圍下協助第一線的救災人員。他也期望原住民教會能提供場地,讓壯闊台灣團隊有機會到部落、鄉村進行相關課程與訓練。

16日前往冬山教會參訪社區宣教事工時,牧師鄭忠仁介紹說,冬山教會透過宜蘭縣以琳家庭關懷協會投入課業輔導、二手跳蚤屋,與內政部移民署合作設立新住民關懷據點,也成為總會教社惜食計畫據點、宜蘭縣政府實體食物銀行、法務部司法保護據點,他始終抱持「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的信念投入社區宣教事工。

(相片提供/總會原宣)

Cou族群區會樂野教會牧師Paicu Yasiyungu(安淑美)則分享阿里山鄒族部落如何藉山葵產業發展部落,鼓勵族人留鄉及年輕弟子返鄉創業。

主辦研討會的Sudu Tada表示,期望上述分享讓牧長了解社會脈動、台海情勢及觀摩學習社區宣教,也學習以教會法規處理牧長與教會、信徒與牧長或教會的衝突,正確引用相關法規條例善處。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