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會連結當地組織 投入土敘地震救援與重建

(相片提供/台灣界展望會)

【邱國榮整理報導】土敘地震過去一個禮拜,救援行動持續進行中,而罹難人數已經上升至3萬6000餘名;其中根據聯合國指出,敘利亞有多達530萬人無家可歸;對此,世界展望會第一時間規劃提供200萬美元的物資與服務,與敘利亞及土耳其在地組織合作救援。台灣世界展望會在2月14日表示,展望會於8年前即進入土耳其南部和敘利亞西北部進行人道救援,目前約有200多位當地工作人員,與在地組織和社區已建立良好夥伴關係。

敘利亞展望會表示,土耳其南部雖然受災較嚴重,然而土耳其政府對救援與重建具備足夠能力與意願,相關管道也保持暢通;但敘利亞面臨長期動亂,早在地震前各國資源已不易進入,對人道救援機構而言,敘利亞西北部的地震災區是複雜又危險的工作環境。

(相片提供/台灣界展望會)

原進入敘利亞通路有一條人道救援通道「風之門」(Bab al-Hawa),因為高速公路損毀、仍不便通行,所幸根據展望會全球人道救援團隊稍早得到的最新消息,聯合國已經協調出另外兩條人道救援路線「薩朗姆之門」(Bab al-Salam)與「雷伊通道」(Al Ra’ee)。

展望會工作人員與在地合作夥伴將為災民提供水、衛生、臨時庇護空間和生存必須品、醫療與食用補給、現金與代用券等維生服務,同時將建立兒童關懷中心(Child Friendly Spaces),成為心理的社會支持服務、保護和教育平台。只要援助物資到位,敘利亞展望會就能夠運用近十年在地經營經驗,將物資送到有需求的民眾手中,特別關懷災後最容易受剝削的孩童。

(相片提供/台灣界展望會)

展望會會長李紹齡說明,根據現場工作人員回報,「保暖」是目前土耳其和敘利亞受災民眾遇到的最大挑戰。該地區往年2月至3月平均低溫會是在攝氏0度到5度之間,展望會將持續搭建庇護所、發放暖爐與燃料、保暖毯與衣物。後隨著救援時序推移,服務會從災後初期的「兒童保護與即時援助」核心理念,漸進推展到提供「精神健康及心理社會支援」(MHPSS)的現場服務。

李紹齡感謝台灣民眾愛心,也承諾展望會不會辜負各界期待與信賴,在土敘人道救援行動將持續推動、決不撤退。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