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展 看見未來診治與照顧趨勢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由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孫運璿學術基金會主辦的「讓AI照顧您」智慧醫療展,2月18日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舉行開幕典禮,除每個禮拜一休館外,每日上午10點到下午5點皆有開放,展期至今年6月30日止。這場醫療展共分成預防、治療、照顧三區,由台灣國內經國際認證的廠商展示最新AI醫療技術。

18日開幕典禮,包括孫運璿學術基金會董事長陳添枝、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陳裕仁、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蕭聰穎、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衛生福利部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等人到場致詞,包括華碩健康、就是綠科技、行動基因、三顧、樂迦再生、宏碁等協力廠商也派代表出席。

(攝影/林宜瑩)

陳添枝表示,未來透過AI醫療、診斷與治療是必然的趨勢。而陳裕仁認同AI與醫療結合是世界浪潮,馬偕專校人工智慧暨醫療應用科第一次招生50名額,來了1000多人報考,這盛況比護理科還熱門,由此可知AI科技與醫療結合、應用的重要性;這也是為何要舉辦這場展覽的原因,為讓更多人了解這相關產業最新技術,「因為AI醫療未來會與每個人息息相關。」

呂正華指出,數位產業署是新成立單位,幫助各行業進行數位轉型,政府也訂定《生技醫藥條例》,將數位、精準、智慧醫療都納入其內,讓醫療機構減免稅賦以茲鼓勵相關發展;另外針對高齡醫療科技也有獎勵。蔡淑鳳說明,台灣醫護制度還未完善前,教會就已培育醫護人才,加上台灣醫護比例中,護理人員占59%,因此馬偕專校培育護理專才很重要;2020年後,看到馬偕專校投入AI醫療長照人才的培育,對台灣醫療品質提升有卓越前瞻貢獻。

(攝影/林宜瑩)

蕭聰穎致詞時表示,馬偕最近新選院長,三位候選人對數位醫療都有深入專業的規劃願景,他承諾馬偕未來在AI醫療上會與相關廠商合作、貢獻心力。

這次馬偕專校「讓AI照顧您」智慧醫療展,有三顧提出的再生醫療產業生態系策略、三顧與宏碁結合AI技術對癌症細胞療法、樂迦再生科技的幹細胞技術、行動基因配合精準醫療的基因檢測、華碩健康的遠距照護,以及Bgreen結合AI智慧科技的運動輔具等內容,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