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教會開設學齡前小萌班 建構兒童教會基礎

(相片提供/重新教會)

【洪泰陽採訪報導】台中中會重新教會於2022年底,開設1歲以上4歲以下的「小萌班」,讓幼兒家長在參與服事的過程中,一同受造就與敬拜上帝,為未來兒童教會奠基重要基礎。重新教會主日學校長林伊凡長老與陳昊儀夫婦表示,小萌班的異象,就是讓家長的生命被建造更新,並真實經歷神、成為耶穌的門徒。

小萌班並非保母班或幼兒才藝班,而是盡可能地陪伴家長,在每週的關心與提名代禱中,使其不只停留在教會消費者階段,藉由對孩子的愛更多認識神,進而委身成為小萌班服事的一分子。當家長成為服事團隊的同工,也將突破既往兒童主日學上對下的小班教學模式,以兒童本身為基礎的思維建造「兒童教會」,使每個兒童都能和大人一樣成為門徒,讓孩子自己帶敬拜、禱告、簡單講道和傳福音,建立孩子的教會。

(相片提供/重新教會)

帶班老師陳昊儀表示,目前的執行重點在於課程多元化與師資品牌化;由於孩童單純且靈性敏銳,課程皆以「智慧、光明、愛、無限」為原則來規劃,除了在敬拜、故事和遊戲活動中,不侷限於聖經故事,而是採用傳遞信仰價值的多元繪本,並且延伸相關的藝術、音樂和手作親子互動,將信仰的力量潛移默化地進入孩子心中,從執行禮儀到感受四季,在生活中發現神的創造。

執行細節上,陳昊儀強調,要注重幼兒穩定性及與耶穌的連結,例如固定的早安歌、掰掰歌,建立孩子對課程的熟悉安全感,藉由節奏輕快的詩歌,讓親子享受在跑跳的歡樂過程裡敬拜;奉獻則學習美福教會建立的兒童教會,將愛心獻給耶穌,力求傳遞「耶穌愛我、耶穌與我同在」的概念。另外,讓幼兒藉由簡單的自我介紹,培養大方儀態和表達訓練,呼應未來建立「兒童教會」的異象,即每個兒童都能是台上敬拜者或講道者。

(相片提供/重新教會)

在師資品牌化的做法,陳昊儀表示,小萌班理念在於「發展兒童前,先發展老師」。師資大部分從家長而來,而每個人的專業能力都是獨一無二的品牌,例如:藝術美學老師、寶寶音樂老師、跨界手作老師或兒科護理顧問等。他強調,關鍵在於建立門訓關係,主領者或服事團隊必須主動陪伴家長,洞察各人的興趣、喜好或專長,協助發展獨特性,並在讀經、禱告與陪伴的過程中,使之領受天父的愛、提升自我認同感,讓團隊在服事、傳福音上更能合一,如此便能回應「建造家長」的異象,一起走向建造兒童教會之路。

回想當初設立的情況時,陳昊儀表示,針對幼齡孩子,場地的安全性和整潔很重要,需確保孩子活動時不會脫離教室而發生危險,教室以木質地板為佳,若沒有專用教室,可選擇光線良好且通風的場地,鋪上幼兒專用的大型軟地墊,並留意隔音設備,例如透過拉簾輔助,隔絕主堂或其他位置的聲響,盡量降低幼兒上課時的干擾。

陳昊儀強調,團隊服事的關鍵是陪伴同工,創立幼兒班前,主領與同工家長每週一次為創班事項禱告,除了拉近關係、了解狀況,互相成為各自的支持系統,也藉由確定領受同樣的異象,降低後續服事可能遇到的衝突,避免服事淪為行為導向。他指出,每個來到小萌班的親子,帶來的都是「整個家庭」,也是教會未來發展的基石。

(相片提供/重新教會)

陳昊儀表示,運作迄今最大的收穫,是門訓關係的重要性。小萌班在創班前只有主領和1位同工,藉由每週一起禱告、彼此陪伴,更理解彼此需求和創班需要留意的事項。她指出,2022年11月草創時,只有2個家庭、3個小孩,到如今有6、7個家庭參與,小孩至少9位,還多了幾位年輕的專業師資,一起為神的國度建造兒童效力,也是對每個家庭的祝福。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