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真言如鋒

 任務no.46 

地點:彌迦書

夥伴:聖父、彌迦


◎小佑哥哥

「現在先知都那麼好當的嗎?」先知彌迦發聲抨擊眾人:「如果有人存心說謊,承諾你們必定得到某些好處,就可以當你們的先知了嗎?」

彌迦傳講上帝的信息時,一開場就極具震撼力,他評論偤大與以色列說:「萬民哪,你們都要聽!地和其上所有的,也都要側耳而聽!主耶和華從祂的聖殿要見證你們的不是。」(1章2節)想到上帝所啟示將要來臨的刑罰與災禍,上帝百姓受到的創傷將得不到醫治,彌迦忍不住情緒激動地大聲哀號!

百姓聽到這種話可不高興了,怎麼三不五時就有這種烏鴉嘴冒出來,講些觸霉頭的話?為什麼彌迦不像其他大部分先知,說些讓大家開心、舒服的話呢?說誠實話反而要被檢討,彌迦只能無奈的感嘆:「怪我囉?」他也不想惹人嫌啊,可是他在以色列遍地做田野調查,看到形形色色的人、遇到林林總總的事,件件都干犯上帝的誡命!

彌迦看到人們暗地裡謀劃做壞事,等到有能力了就真的做出來,貪圖、搶奪、欺壓、霸占,還恐嚇先知不准說教。但彌迦的心裡充滿聖潔上帝所賜的能力,仍勇敢對這些做壞事的人發出公正的評判。

聖城蒙塵

雖然偤大國希西家王登基後,曾經潔淨聖殿、掃除偶像,獨尊耶和華上帝,國家看似出現了一線曙光。但是彌迦知道不能單看某位君王一時的作為,還要長期、全面觀察才會比較準確。

而彌迦觸目所及,擔任領袖的人處事不公、剝削人民,腐化、敗壞正是從他們開始。宗教領袖怠忽職守,假先知更是引人走入歧途,祝福給他們好處的人,咒詛不遂他們意的人。法官收受賄賂而做出不公的判決、祭司為了收入而訓誨、先知為了金錢行占卜,上帝的城遍滿了罪惡與無辜人的血。

以色列人雖然繼續做獻祭等宗教行為,但上帝一點都不悅納。上帝透過彌迦顯明,祂喜歡不是祭物,而是他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這些上帝百姓一邊拜假神,一邊依舊自我感覺良好,以為只要獻祭,上帝就會保佑他們,不會降下災禍。

彌迦是上帝的先知,他不可能睜著眼睛說瞎話。因此,他傳遞上帝的指示說,耶路撒冷必然會變成荒涼之地,榮景不存。

末時盼望

然而,在這個看似絕望的處境中,彌迦仍認識到上帝因著憐憫,在將來要成就大事。經上帝啟示,他看到上帝將堅立聖殿,各國萬民都要歸向上帝,他們會同聲說:「來吧!我們上耶和華的山,登雅各神的殿;祂必把祂的道路指示我們,我們也要遵行祂的道。」到那個時候,上帝要審判全世界,祂要斷定是非,各國之間將永遠停止爭戰,殺人的刀會被改造成耕作的犁頭,奪命的槍會被改造成除草的鐮刀。人人都要坐在自己的葡萄樹下和無花果樹下,不受到驚擾,而且安居樂業。

此外,彌迦還從上帝那裡領受到一個很重要的信息。上帝將賜給以色列百姓一位統治他們的君王,這位君王和大衛一樣來自小城伯利恆,「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5章2節)意思是這位君王和耶和華上帝一樣是永遠存在的。彌迦有點困惑,他想不明白怎麼會有一位還沒有來的君王,卻是從起初就存在?但是身為上帝的先知,上帝要他說什麼,他就說什麼。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彌迦傳達的信息,為人們尋訪那位帶來拯救的彌賽亞提供了一條明確的線索。過了七百多年,當遠方的博士們循著天上的星星,要來朝拜偤太人的君王時,當時的君王希律感到權力受到威脅,於是詢問祭司長等偤太人的領袖,彌賽亞會在哪裡?這才得知彌賽亞將出生在伯利恆,因為先知彌迦已表明這個小城會有一位君王,牧養上帝的百姓。這位君王,就是耶穌。

彌迦除了告訴人們耶穌將出生於伯利恆,他也預告了耶穌將要消滅罪惡與敗壞。我們對耶穌的認識,多半是溫柔、慈愛的印象,這是正確的,但不僅如此,耶穌是聖子上帝,和聖父上帝一樣聖潔,祂也無法容忍罪惡與虛假,對假冒為善的領袖更是深惡痛絕(馬太福音23章)。

而上帝預先宣告這些讓人不安的判語,至少有兩個用意,一是叫罪人面對公義的審判時沒有藉口,一是讓人們趁著審判尚未到來,趕緊向有權赦罪的主尋求赦免的恩典。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