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世界因不一樣而美麗

《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
作者/達妮拉‧庫洛特
譯者/林硯芬
出版社/采實文化

◎桃樂斯

二百四十三公分對小朋友來說是怎樣的距離呢?是自己身高的兩倍?是比爸爸還要高的高度?還是和好朋友座位隔太遠的距離?繪本《鱷魚愛上長頸鹿2:搬過來、搬過去》中的男、女主角身高上正相差了這樣的距離,可是他們仍彼此相愛。剛開始甜甜蜜蜜時,這個差距不算什麼,等到相處時間久了,摩擦多了,會不會內心產生距離呢?畢竟,要跟個性南轅北轍的人和平共處,是極大的考驗啊!

故事中的鱷魚先生長得矮小,長頸鹿小姐身材卻很高䠷,但是外表極大的差異沒有攔阻他們相愛。他們愛到希望時時刻刻看見對方,很快便住在一起,並沒有仔細考慮將來的生活方式,一心以為愛可以跨越高山和江河,所有的困難都能夠在愛裡面迎刃而解。是的,愛的力量的確很強大,可以讓人度過重重難關,可是人的愛也很脆弱,當發現彼此的差異給自己帶來極大不便時,是否還能維持初衷呢?

當然,一般情況下,我們不可能看到鱷魚與長頸鹿和平共處,但這個故事正是透過這兩種先天上差異極大的動物,告訴我們人與人相處面對的困難。日常生活中,無論是在家中、在學校,甚至是路上只有一面之緣的陌生人,我們無時無刻都要面對與自己不同的人,要如何與人和睦相處,實在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

繪本中,長頸鹿小姐理解鱷魚先生的難處,鱷魚先生也體諒長頸鹿小姐的不便,雙方嘗試為對方做出犧牲,最終卻不得不正視彼此的差異帶來的衝擊。這種情況下,他們心中或許也燃起放棄的念頭,但因為他們深愛彼此,所以願意再繼續努力,想出更好的解決方法,讓對方能夠過得舒服自在。故事的結局令人開心,沒有一方受到委屈,而是雙方在巨大的差異中取得平衡,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上帝的創造很奇妙,每個人都很獨特,即便是成長在同樣的環境、受同樣的教育,也會有不同的性格及處事方式,因而帶來衝突。既然這麼麻煩,為什麼上帝當初造人的時候,不乾脆用模具完成一批又一批完全相同的人,不是省事多了嗎?彼此都沒有差異,就不會產生衝突與矛盾了啊!聽起來確實不錯,可是我們想一想,這樣的世界是不是有點無趣?是製造成千上萬個一模一樣的機器人厲害,還是創造成千上萬個各有特色的人厲害呢?

起初上帝造亞當,見他獨居不好,就為亞當造配偶夏娃幫助他。注意喔,上帝沒有造跟亞當一模一樣的人,而是造一個來「幫助他」的人。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上帝造溫柔的人,也造勇猛的人;造行事敏捷的人,也造心思細膩的人。這些不同之處不是讓我們拿來比較誰更厲害,或者上帝更喜歡哪種人,而是讓我們看見自己的不足,需要別人幫補,也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幫助別人。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這是上帝美好的設計,在調整自己與彼此磨合中,我們會懂得謙卑,也會懂得互相尊重。

聖經教導我們:「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腓立比書2章3~4節)「看別人比自己強」也有「看別人比自己重要」的意思。人都是自私的,但有從上帝而來的愛,就會讓我們懂得捨己,看別人比自己重要,因為,這正是耶穌愛我們的方式。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