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道調查熟齡族經濟安全 盼助個人規劃與國家政策

(相片提供/弘道老人基金會)

【洪泰陽整理報導】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去年底針對50至64歲「熟齡族」進行「樂齡金安心-經濟安全未來趨勢」問卷調查,深入了解新世代老人在「經濟安全」上面臨的痛點,並在今年2月21日上午假台北市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辦發表記者會。調查發現熟齡族群普遍認為自己的退休金準備還不夠,對於未來可能面臨的長期照顧、醫療、緊急意外等支出等深感憂心。

該問卷調查以退休金、金融服務、金融觀念、保險觀念、購買行為、未來金融服務期待等六大議題進行調查,共回收784份、其中697份為有效問卷。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表示,進一步解析調查內容,發現近八成認為退休金需要新台幣500萬元以上才夠,甚至有3成認為需要1000萬元以上;若平均計算所有填答資料,整體熟齡族認為應準備的退休金竟高達837萬元。

李若綺表示,盼望透過這份問卷調查來了解熟齡族對經濟安全的認知與需求,作為發展友善高齡服務或政策參考。以退休金準備多少為例,若以問卷結果837萬元加上國人平均餘命81歲來計算,從65歲至81歲平均下來,每個月需求為4萬3594元。以勞工為例,根據勞保局去年11月的資料,每人平均可請領勞保年金1萬8209元及勞退1萬9573元,扣除後每個月缺口為5812元。

李若綺進一步指出,退休相關給付因人而異,上述數字只是參考,但透過具體了解自身缺口,有助於及早依自身能力規避風險或創造金流,讓退休金能有更多元的來源;其次,這也顯示出「社會保險」和「職業退休金」等政策穩定且持續運作的重要性,及如何降低雇主惡意規避雇傭關係責任、不負擔相關社會保險及退休準備金等。

而在「金融觀念」與「購買行為」方面,因「期待低投資高報酬」「資訊來源單一」等,顯示加強熟齡族的「投資防詐」判別能力是迫切要務之一。其中,竟有20%受訪者不看契約,另有也有15%沒有看懂,會看契約且能完全理解的僅佔23%,此種情況都讓熟齡族購買金融商品的風險增加許多。

支出類別方面,最擔心長期照顧費用者占74.7%,其次為醫療支出占68.4%,及緊急意外支出占49.8%,顯示熟齡族對健康花費最擔心;相對的,金融服務方面使用率最高也是保險類,包括長期照顧保險占17.22%及年金保險占15.21%。

而在「未來對金融服務的期待」項目中,50至54歲受訪者有三成關心「高齡就業」,55至59歲者有將近四成關注「學習投資理財」,而60至64歲者有超過四成最關心「保障財物安全」。這樣的結果也可看見熟齡族面對老年,希望可以透延長工作來累計資金,並透過投資理財挹注退休金,以便在退休之屆能好好運用資金安享晚年。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