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不要跟隨自己的心

◎秦路

有一天,我接國小二年級的兒子Jason和學前班的女兒Jessie放學回家的路上,與他們聊天。

Jason說:「爸爸,今天我讀了一本你買給我的書,我很喜歡,裡面有一句話我想分享給你:『不要跟隨你的心,因為你的心可能會背叛和愚弄你。』」

Jessie聽到,馬上嚴肅的說:「這句話說得真對!哥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隨時聽上帝的話,因為祂愛我們,祂絕對不會背叛和愚弄我們。然後我們也要聽爸爸、媽媽的話,因為他們也愛我們,他們會保護我們,比如,爸爸、媽媽不讓我們在停車場亂跑,就是因為他們不想我們被車撞死。」

Jason說:「我知道了。」

Jessie點點頭,肯定他說:「你真的知道嗎?那就好。」

孩子們提醒我,我們的確會遇到這樣的試探:時常跟隨自己的心,而不是上帝的話語。我們容易忘記上帝對我們的愛,而輕易被自己的慾望愚弄。所以聖經警戒我們說:「你要謹守你的心,勝過謹守一切,因為生命的泉源由此而出。」(箴言4章23節,新譯本)

過了一段時間,Jason騎車時不小心摔斷了胳膊,打了厚厚的、堅硬無比的石膏。他受傷後,多少有點嬌氣,加上妹妹先前生病兩天時,和媽媽睡了兩天,所以他就特別想和媽媽睡。我說我想和我老婆睡,他說他想和他媽媽睡,於是我們比賽誇她,誰誇得好,就可以和她睡。

我一張口,就口若懸河的說:「我老婆漂亮、溫柔、大方、賢慧、體貼、善良、勤快……」

兒子說:「爸爸,我這個絕對、絕對比你厲害,你輸定了!這是我今天剛剛在學校學的──我媽媽是信實的、感恩的、敬虔的,她對上帝有信心,總是充滿感恩,她是被上帝所愛也愛上帝的敬虔婦人。」

真是當頭棒喝!我的眼光只關注表面,孩子們關注的卻是屬靈層次,如同聖經說的:「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唯有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言31章30節)我真是輸得五體投地!

作父母的,如果留心觀察、思想和回顧孩子的言行,保持開放和謙卑的心,就會發現孩子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學習。而每一個我們向孩子學習的機會,也恰好是我們可以訓練他們作門徒的機會。我們必須把握這些機會,讓孩子看到我們在向他們學習,感謝他們給我們的提醒,也為他們感謝上帝,然後將一切榮耀都歸於上帝。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