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不可姦淫

問:第七條誡命吩咐我們什麼?

答:第七條誡命吩咐,「不可姦淫」。

問:第七條誡命教導我們什麼?

答:要在心思、說話及行為上保持純潔。 

 經文  不可姦淫。(出埃及記20章14節)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陽光普照,在學校綠油油的草坪上,孩子們開心的奔跑、玩耍,四處洋溢著快樂的笑聲。沒想到,卻有三個頑皮的小男生正在欺負一個小女生。

永軒、武竣對曉艾大喊說:「喂!『小矮』(曉艾)人!幫我們拿水過來。」

鎮業跟著起哄說:「對啊!快幫我們拿水來!我們口很渴!」

曉艾反問:「為什麼是我?你們自己不能去拿嗎?」

永軒大聲說:「因為我是妳爸爸!」

武竣和鎮業一起哈哈大笑。

曉艾瞪大眼睛,忍不住生氣的說:「你不要亂說話!你才不是我爸爸!」

鎮業說:「對啊!永軒!你別亂說話。因為我才是她的爸爸!」

「你們……你們……你們……」曉艾眼眶紅了,氣得說不出話來,哭著追打三個男生,三個男生嬉笑著跑給她追。

阿弘老師見狀,制止了三個男生,把他們叫到辦公室裡。三個男生走進安靜的辦公室,氣氛整個嚴肅下來,又看老師緊蹙著眉頭,這才覺察事態好像有點嚴重,都不敢作聲了。

阿弘老師威嚴的看了他們半晌,才打破寧靜問:「你們誰來告訴我,剛才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曉艾哭了?……永軒,你說。」

永軒張大口辯解說:「老師,我們剛才只是跟曉艾開個玩笑啦!」

武竣和鎮業也趕緊說:「對啊!老師,我們只是跟她開玩笑的!」

阿弘老師追根究柢問:「那你們開了什麼玩笑呢?」

永軒自知理虧,低著頭像蚊子般小聲的說:「我們跟她說:『我是妳爸爸。』」

阿弘老師聽了,以嚴厲的眼光注視著他們說:「你們都知道曉艾的爸爸在她小時候就離家出走了。難道你們的意思是,你們是那個拋棄她的爸爸嗎?」

三個男生你看我、我看你,低著頭回復說:「不是。」

阿弘老師繼續追問:「還是你們意思是曉艾是你們跟曉艾媽媽生下來的,所以她是私生女?」

三個男生連忙搖頭說:「不是、不是!」

老師聲量變大,繼續質問他們:「你們真的知道你們在說什麼嗎?你們說是曉艾的爸爸,意思不就是在侮辱曉艾和她的母親嗎?如果今天有人這樣跟你們說,你們又作何感想?」

永軒想了想,支支吾吾的說:「那我會很生氣,覺得他在羞辱我。」

阿弘老師說:「不要在網路看到什麼就學什麼,這種不正經的話很羞辱人。上帝討厭我們說這種羞辱人的話,也恨惡我們行事輕佻。你們知道嗎?」

三個男生終於感到慚愧,對老師說:「對不起,老師,我們知道錯了。」

阿弘老師嘆口氣,口氣和緩下來說:「你們不是要跟我道歉,而是要跟曉艾道歉,尋求她的原諒,並且向她承諾,以後會尊重她。」

阿弘老師接著說:「還有,你們要向上帝認罪,求祂赦免你們。你們也要祈求上帝幫助你們改變,讓你們成為言語、行為、心思純潔的人。」

三個男生一面點頭,一面表示知道了。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