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八事件76週年 治療台灣深沉傷口

郭潤庭。(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台灣社會各界團體再次集合,發起第7次「228.0紀念行動」,呼籲民眾在2月28日當天上午一起上街,並思考二二八事件大屠殺帶給台灣的傷痛,同時也是治療台灣社會深沉的傷口。眾團體於2月21日下午在蔡瑞月舞蹈研究社舉行記者會,今年以「拆除威權,起造新國家」做為核心價值,訴求徹底清算中國國民黨等加害者及殖民體制,才不會讓兇手後代再次成為政府首長,才能夠好好地建立自由、民主的台灣新國家。

2017年、二二八事件70週年,蔡瑞月舞蹈研究社、鄭南榕基金會共同發起延續1987年陳永興醫師、李勝雄律師、鄭南榕先生發起「二二八公義和平運動」,招集民眾站出來、莊嚴面對台灣歷史真相。今年,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做伙來講台語、Sńg Kah烏màmà好無?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永社、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北區暖暖蛇共學中心等50多個關心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的人民團體與學生組織合辦,再次號招民眾上街,訴求台灣建國,並要點出中華民國政府對台灣社會造成深沉傷害。

這次行動宣言強調,台灣社會應該以排除中華民國長期殖民統治的毒素列入優先事項,重新建造釘根台灣社會的自由、民主、人權價值。228・0紀念行動在當天會行經相關歷史地點,從「天馬茶房」出發,經過「專賣局台北分局」和「台北放送局」,最後抵達屠殺起點「行政長官公署」(現今行政院)。遊行過程用台語、客語讀受難者名單。

(攝影/邱國榮)

行政院前的紀念儀式,是用「手語念詩」來讀陳明仁的詩〈1947寒冷ê春天〉,無聲地表達受難者、家屬與台灣社會心聲。並邀請七星中會義光教會長老李勝雄律師講歷史、長老教會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帶領民眾為台灣祈禱。最後以蔡瑞月舞蹈社的《長春花》舞作改編的儀式,邀請群眾參與,期待台灣人在苦難的記憶裡,開出最美麗的花朵,展望有朝一日,台灣是新而獨立的國家。

今年行動總召郭潤庭表示,在中華民國的教科書講述二二八事件是官民衝突、是查緝私菸引起,這是扭曲歷史真相,致使許多台灣人至今看不清楚真相,以至於兇手後代蔣萬安會當選首都市長。而今年,二二八元凶後代蔣萬安將主持北市「二二八事件紀念會」,這是台灣人的恥辱;她呼籲不要再講「轉型正義」四字,要直接地說出「追究中華民國殖民威權加害者」,使能夠自由、民主、人權價值定根台灣社會。

(攝影/邱國榮)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台權會創會初期,就是起身直接對抗國民黨政權在台灣所施加的各種國家暴力,從二二八大屠殺到後來的白色恐怖,這是一段漫長且似乎看不到盡頭的一系列嚴重的人權侵害。

施逸翔指出,日前二二八受難家屬拒絕與蔣萬安同台後,包括蔣萬安本人、游毓蘭、秦惠珠等國民黨及政治人物,還在主張轉型正義過程中最典型、最保守反動的論述:忘記過去、台灣社會要向前看,甚至國民黨人無恥要求被害者要跟實施國家暴力的集團(國民黨)進行和解。所以,台灣群眾要在二二八紀念日當天走上街頭,因為國民黨不但沒有真誠放下已經沾染無數鮮血的國家暴力政權,甚至當前正在親密靠攏另一個同樣嚴重違反人權、鎮壓西藏、香港、對新疆維吾爾人進行種族滅絕的中國政權。

「做伙來講台語」理事長張小雅表示,去年是她們首次參加二二八遊行,也才意識到自己不敢向孩子講這起事件,因為在她成長歲月裡,教科書並教導這段歷史。她氣憤表示,不僅是中國國民黨要從台灣消失,中華民國殖民政府也要從台灣消失,台灣不要再被中國人殖民,不要再做政治上的中國人、不要再做文化上的中國人,「台灣人有台灣的歷史,用屬於台灣人的文字去寫下台灣民族的靈魂。」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