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世眺望】最珍貴的禮物

◉張恩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在2022年年底,台灣宣布入境不用隔離之後,許多海外僑胞都想趕緊返鄉探親,畢竟距離上次回台已經三年之久,已迫不及待想要踏上返鄉的旅程。阿根廷福音教會也有許多會友規劃在今年過年時回台灣一趟,大家聚在一起除了彼此詢問機票價錢(因阿根廷物價波動極大)、班機時間之外,最常討論的主題就是:要帶什麼伴手禮回台灣?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其實不好回答,因為阿根廷沒有知名的國際品牌。舉世聞名的牛肉無法攜帶回去、紅酒的攜帶總量也有限制,皮革製品也不一定稱得上精美、且帶回濕熱的台灣很容易受潮發霉。所以,「帶什麼伴手禮」就成為返台前大家互相交流的重要主題。

會友跟我分享,當年移民來阿根廷後,第一次回台灣相當興奮,帶了一大堆東西回去送給親朋好友。哪知,阿根廷對親友來說很陌生,很多好東西大家也不認識,像是馬黛茶,常有台灣親友可能不適應,喝了拉肚子。移民返鄉熱情地送禮,卻常得到不太良好的反應。幾次往返後,移民往往陷入矛盾:既想把在阿根廷體驗到、真心喜歡的好東西帶回去分享,又擔心別人不理解,讓自己感到失落。

在討論中,有幾位教會長輩提供自己的經驗:從阿根廷帶禮物返鄉的重點在於「2萬多公里的距離」以及「30多個小時的飛機行程」。在有限的行李重量與成本高昂的情況下,我們一定是把最貴重、最好的東西帶回去。當我們把在阿根廷覺得好用、自己平時都有在用的東西帶回去當作禮物,拿到的人當下不一定懂,但時間久了,可能因為時空變化、或是漸漸體會你的用心而有所改觀。最明顯的例子就是阿根廷國民天天在喝的馬黛茶。幾年前馬黛茶被發現對健康有益、甚至可能是減肥聖品而突然爆紅起來。長輩打趣說,以前拿過馬黛茶的台灣親友紛紛打電話來感謝,甚至詢問是否有機會可以幫忙再多買一點。

我們的信仰也像禮物一樣。我們都希望把「最珍貴的禮物」分享給還不認識耶穌基督的親友,卻因為許多原因沒有得到原本期待的回饋,進而送禮的人會感到失落以及自我懷疑。或者,我們費盡心思去了解他人的期望、包裝改造我們的禮物內容,卻忘了其實好好生活、把信仰在生活中自在的一面分享出來就好。

人生的時間沒有很長,人與人之間相處的時間跟機會也有限,我們其實不須刻意地改變信仰內容去迎合對方的需求或喜好,只要把基督信仰在我們生命中如何使我們受益的經驗真誠地分享給他人。或許,短時間得到的回饋不如預期,但經歷時空變化、等待上帝動工,親友們或許會體驗到我們的用心,甚至一起經歷這一份美好的禮物。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