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宜蘭克里奧爾語是民族語言、國家語言

(相片提供/Pixabay)

◉Puyang SING

「孩子們,我們的愛不應該只是口頭上的愛,必須是真實的愛,用行為證明出來!」(約翰一書3章18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

語言不只是人們建立關係的工具,也是我們回憶文化與歷史的符號。沒有語言,就成了一個失根的民族,無法將文化傳承下去。誰才是正統的語言,這不是重點,我們所要思考的是:怎麼做?才能幫助一個語言……我們的母語被復振,持續地說下去。

宜蘭克里奧爾語,不單純是個語言,還是我們共同的故事與記憶,盼望我們口裡所說的愛與包容,都能成為行動。今天,在這裡不只是看見,也要讓全世界聽見我們的故事與訴求。

宜蘭克里奧爾語,又稱作寒溪語,為台灣原住民泰雅爾族及賽德克族都達群(Sediq Toda; Tausa)在宜蘭縣的大同鄉寒溪部落、南澳鄉澳花部落及東岳部落等經「集團移住」(遷徙)造成泰雅爾、賽德克族混居之部落所使用的克里奧爾語,早期學者將其併歸於泰雅爾語群(Atayalic)之內。

寒溪語為以泰雅爾語詞彙為基礎,再加入大量的日語詞語與語法,經「語言石化」(固定、持續使用或衍變)過程混合而成的新語種,謂之宜蘭克里奧爾語(或稱日語客里謳)。 不同於其他類型地區的賽德克語及泰雅語,也與宜蘭周邊地區的泰雅爾語群之間較難溝通。

「寒溪語(2007~2009年)」於2010年被排除於原住民語認證考試,不可否認的是「寒溪泰雅爾語」仍然被族人們持續地使用,這樣的語言是需要被正視,應當在每年所舉行的「原住民語認證考試」重新歸位。 (作者為七星中會台北東門教會原民堂牧師)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