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操弄利己,學習或警惕?

創世記30章

◉鄭超睿(主流出版社社長)

健壯的羊交配的時候,雅各就把那種樹枝插在牠們前面的水槽裡,牠們就在那些樹枝之間交配。但是當瘦弱的羊交配時,他就不插那種樹枝。不久,瘦弱的羊都歸拉班,健壯的羊都歸雅各。這樣,雅各就越來越富有……。(創世記30章41~43節)

國民黨在去年(2022)年底的地方選舉大勝,趁著這個氣勢,王鴻薇代表國民黨當選台北市議員後立即轉戰立委補選成功。面對明年的立委選舉,不少國民黨籍議員興起了一股「世代交替」的呼聲,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就先開了第一槍,宣布參戰北市南松山信義選區立委初選,將矛頭對準同黨資深立委費鴻泰。同黨的資深議員秦慧珠不以為然,批評徐巧芯所高舉之「世代交替」,是要把別人汰換掉,自己上位,秦慧珠認為這是一種操弄「為己謀權」。

說到操弄利己,創世記的雅各絕對是個中翹楚,在相關的經文中不難發現雅各的性格充滿詭詐、自私,即使面臨非常不利的條件,他也能夠藉著操弄相關的人、事、物,轉化為對他有利的情勢。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雅各的父親以撒在病危老眼昏花之際,先交代大兒子以掃預備野味,吃了之後要為他祝福。雅各從母親獲得情報,搶先一步假冒以掃,矇騙父親得到長子的祝福。

後來雅各投奔舅舅拉班,舅舅比雅各更擅長操弄利己,不單單在許配女兒給雅各上大大欺騙了雅各,在雅各幫拉班牧養羊群時,十次更改給他的工價。到後來雅各跟拉班協議,要是羊群生出來是有紋、有斑、有點的都算是雅各的,純黑或純白的都算是拉班的。兩人講定後,拉班在當晚就把所有雜種的羊群都抓去叫自己的兒子們看管,剩下純種的再給雅各牧養。拉班為了避免純種羊群被「混雜」,交代他的兒子,讓兩群羊相隔三天的路程。如此一來,雅各所牧養的羊群就無法生出有紋、有斑、有點的小羊。在如此不利於雅各的條件下,他卻懂得善用樹枝與水槽的配種技術,一段時間後,瘦弱的羊都歸給拉班,健壯的羊都歸自己。雅各變得越來越富有,擁有許多羊群、奴隸、駱駝,和驢。舅舅用詭詐對待他,他也有辦法矇騙舅舅。

常以詭詐利己的雅各,最後在帶著家眷與財產逃離拉班的路途,七日後被拉班追上,雅各終於體會,他所擁有的一切是因為背後有大而可畏的上帝,因著上帝的保守,他才不至於空手離去(創世記31章42節)。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