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編  按 ≡

轉型正義不是一種快時尚的潮流,而是台灣基於血淚歷史所發出永恆的扣問,在情續高漲的論辯中,尋思未來應該奮鬥的方向。本期新聞專題除了探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心台灣社會的具體作為,同時透過德國廣播電台記者菲力克斯・李爾實地採訪報導,看見他者眼中的自己。

總編輯|陳逸凡


【邱國榮專題報導】在台灣,轉型正義是一個不斷被討論的議題。近年來,許多團體和個人都在努力推動轉型正義的進程,其中包括七星中會濟南教會和該教會主任牧師黃春生,為促進轉型正義的實踐,不斷舉辦相關教育和講座,希望以自身的行動來推動教會界及社會的改變,甚至成為社會上的聲音。

(相片提供/康紘齊)

黃春生在2月18日受訪指出,教會不能在轉型正義這件事情上置身事外,耶穌道成肉身到世上也是與生活底層的人民同在,這是先知性傳統,並且行公義、好憐憫,是耶穌對教會和基督徒的呼召。公義的訴求對象是掌握權柄或資源的人,公義可使社會裡弱勢者或被欺負的人權益得到伸張,然而底層的人民易受壓迫,他們需要得到憐憫。他認為,轉型正義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它不僅能讓受害者得到正義,也能讓整個社會更加和諧。他相信,只有透過對過去的反省和改變,才能讓未來更美好。

轉型正義在台灣時常遇到阻撓,黨國遺緒與中共統戰的在台協力是一大阻礙,統戰不乏宗教統戰。黃春生指出,是否統戰的判準在於支持的政治體制是民主還是獨裁。法西斯主義的中國是無神論,其境內的宗教自由都是樣板,所以中國稱作基督教的三自教會即是謊言。他表示,台灣很多的教會代表去見中國當局,以為是向中國政府傳福音,卻掉入無神論的中共統戰陷阱裡毫不自知,更甚者成為在台的協力者,吹起中共的調子。

黨國遺緒存在台灣,「黨國教會」沒有消失。黃春生指出,德國教會在希特勒時代裡有許多不正義,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打掉重練,重組成德國福音教會,主要是他們沒有國家認同的張力,但台灣的教會在這方面有不小張力。他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70年代後一直強調「本土神學」,進而提倡「出頭天神學」,是從處境發展出來的結論,所以〈信仰告白〉裡才會強調教會要釘根本土,認同台灣;期望凝聚台灣的眾教會都釘根本土、認同台灣,不是只有長老教會而已。

(相片提供/康紘齊)

若現在還是認同中國的教會,免不了會站在法西斯獨裁無神論的中國那一邊,「也許他們不覺得自己是中國政府的協力者,不覺得自己意識形態是中國的,這就很弔詭,因為明知中共是無神論卻又站一起。我們不要忘了,聖經也講撒但化作光明的天使,或許對這樣的教會來講,中共可能是天使。」黃春生如此說。

黃春生進一步說明黨國教會其他特徵:口頭上支持台灣的自由民主,可是因受黨國教育長期洗腦影響,甩不掉中國意識,於是支持中共。他表示,是不是黨國教會,界線其實非常清楚,教會應朝向上帝國發展,在上帝的國度裡,人是自由的、沒有壓迫、彼此尊重、進步價值、充滿公義並好憐憫。反觀黨國教會,沒有是非正義,有無轉型正義無所謂,「所以我們要不斷去啟蒙與倡議,濟南教會辦很多講座,我們認為教會本身要成為上帝國的公共論壇,上帝國的價值就是行公義、好憐憫的這種先知性價值。」

基督教界倡導合一,但反對威權專制、追究二二八元凶是蔣介石、要國民黨向二二八遺族道歉的教會,該如何跟黨國教會互動?黃春生表示,合一不是附和,是合一在上帝國之下,立場是上帝國的立場,因為每個人都有上帝的形像。其他宗教的人也或多或少反映出上帝形像,因此包括基督教,每個宗教團體都要共同揚善棄惡,朝向上帝國。所以宗教對話,或是與黨國教會對談交流都要秉持揚善棄惡理念,講的是普世價值,然後一起努力。另外,遇到的掌權者若不行公義,要共同支持建立制衡機制,甚至要有「公民不服從」去做抵抗,這是站在上帝國角度來監督權力的抗衡力量。


專題相片提供|康紘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