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高中人權教育 實境解謎噤聲的密室

(相片提供/徐朗恩)

【林宜瑩採訪報導】在二二八前夕,為讓淡江高中學生更理解人權民主自由的重要,由該校圖書館長紀如珊老師主辦、向國立台灣文學館申借「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進行文學行動展,從2月14日起至3月3日止,並透過實地解謎遊戲,讓淡江高中國中部21班、高中部26班的學生,有機會利用國文課時間觀展,除讓學生了解更多二二八相關歷史,親身體驗不一樣的課堂方式。

(相片提供/徐朗恩)
(相片提供/徐朗恩)

其實,淡江高中在2022年12月2日就舉辦人權教育電影欣賞活動,在李登輝基金會支持下,有師生近500人至電影院觀看《流麻溝十五號》;訓育組長黃懷恩老師表示:在學生填寫的觀影回饋單中,不少學生表示自己想再多認識白色恐怖這個主題。因此,他太太、目前擔任該校圖書館長紀如珊,特別以第一部白恐主題的文學選集《讓過去成為此刻:台灣白色恐怖小說選》為主要文本,並透過「噤聲之地」實境解謎遊戲,以及「文壇封鎖中」桌遊,讓學生更進一步認識那個被噤聲的年代與白恐文學。

(相片提供/徐朗恩)
(相片提供/徐朗恩)

「噤聲的密室——白恐文學讀心術」展覽在該校閱覽室進行,共分為「噤聲的時代」「老大哥正看著你」「沒有日夜的日夜」「疾駛而過的列車」和「倒退著走入未來」5區,每區節錄多位作家的文本,學生可藉由作家的文字感受那個年代因為「台灣省戒嚴令」的頒布,致使人民不敢任意發表言論的壓迫束縛感。

(相片提供/徐朗恩)
(相片提供/徐朗恩)

觀展完畢後,學生在便利貼上寫下自己的「人權宣言」,紀如珊表示,學生留下最多的文字就是民主及自由,可見學生相當珍惜現在身處的社會環境,也有學生因為這個展覽察覺到自身一直以來忽略的幸福;紀如珊期望,學生以閱讀、解謎方式來認識轉型正義的重要性,因為唯有直接面對歷史,才有機會撫平傷痛,不再犯下相同的錯誤;為配合此次展覽,該校圖書館另設有人權相關書籍特區供學生進一步借閱。

(相片提供/徐朗恩)
(相片提供/徐朗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