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埔庄講義所推廣本土語言 雙連教會獲教部傑出貢獻獎

蘇茂仁(右一)。(相片提供/教育部)

【邱國榮採訪報導】為保存台灣族群語言的多樣性,共同推展本土語言的復振與發展,並響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2月21日為「世界母語日」,教育部於這日下午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共表揚終身奉獻獎一名、個人獎七名及團體三組,其中七星中會雙連教會獲得團體獎。

雙連教會長老蘇茂仁代表領獎時表示,雙連教會受到教育部肯定,要將榮耀歸給上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超過150年,1872年馬偕博士來台灣宣教,將基督信仰帶給台灣,是北部長老教會的開端,而南部長老教會更早於1865年即由馬雅各醫生開始。1911年秋天,馬偕紀念醫院在現今中山北路二段成立,為讓醫院員工有信仰的教導,在1913年成立「牛埔庄講義所」,也就是雙連教會的開始。

蘇茂仁表示,2013年是雙連教會100年,開啟「牛埔庄講義所」事工,透過這個組織推廣台灣在地語言、文化及各種議題,和社會連結,在屆滿十年也是雙連教會設立110年得到這個獎項,可說特別有意義。母語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工作,教會的重要同工、長老陳金泉已經在牛埔庄講義所教出超過百位拿到認證的師資。此外,原本只有台語禮拜的雙連教會,因應社會的需要,現在也有客語、英語、華語等禮拜。

陳金泉表示,雙連教會很看重母語的傳承,十年前正式對外推廣台語課程,對象不分教派,讓各教會、社區、社會的人都可得到台語的訓練,甚至成為政府體制教育的師資。「我們自己覺得說,雙連教會有這個能力,那就把它分享出去,這個台語課會一直開下去。」他說,雙連教會也有兒童的台語文課程,時間在每禮拜日上午,每年暑假期間也都舉辦兒童的台語夏令營,已經進入第9屆,報名人數超過百人。

陳金泉表示,語言是上帝所賜,台語更是上帝賜給台灣這塊土地的優雅語言,所以台語不能斷、不能消失,「在我的人生後段,我是將台語工作當作是我的使命在做。」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