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攜手台灣社區關懷協會為烏俄戰爭及土敘災情祈禱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2月24日晚間在台南中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灣社區關懷協會及台南中會教社部共同籌辦「為土耳其、敘利亞、烏克蘭祈禱會」台南場,透過禱告、實際行動關懷烏俄戰火中的烏克蘭以及敘利亞與土耳其震災災情,並邀請烏克蘭台灣隊、立法委員王定宇等分享,邀請眾人一同關懷。祈禱會中除了禱告,也透過音樂帶來不一樣的力量與分享。歌曲的含義促使台灣民眾對國際議題有更多思考,禮拜最後並設置連儂牆,邀請會眾給苦難中的人們更多鼓勵與祈求。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黃琬珺在祈禱會分享烏俄情勢與全球影響。她表示,2022年2月24日在普丁的命令之下,俄羅斯以去軍事化與去納粹化的名義進攻烏克蘭,至今已一年,烏俄戰爭的影響不單是在烏克蘭與俄羅斯兩國,更讓國際局勢波動。

戰爭情勢不斷變化,2月21日普丁在俄國議會發表國情咨文演說,表示要「暫停」俄美雙方的核武控制協定《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等同升高核武擴張與核戰風險,讓國際社會憂心。黃琬珺分析,過去幾年,烏克蘭一直很積極透過外交確立國家主權,如積極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及歐盟,因而觸動俄羅斯的敏感神經。不可否認烏俄戰爭讓歐洲國家態度上變得比較團結,除了堅決對抗的聲音,也積極談判與協商的聲音,烏俄戰爭未來的走向可以說是歐洲很重要的關鍵。

是否可能立即停戰?黃琬珺指出,很遺憾地,從客觀的角度來看,很難立即結束,甚至可能將持續一陣子。依照目前俄羅斯的態度,國際的援助及介入十分重要,武器輸入及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都是影響這場戰爭的重要因素。

(攝影/Dalul)

烏克蘭台灣隊總召林歐莉亞也在會中分享,目前烏克蘭有大約200間醫院被摧毀、300間學校無法使用,除了病人、傷患無法在良好環境下得到治療,兒童的學習也受到很大的影響,雖然有些改為線上學習,但俄羅斯飛彈攻擊重要設施如電廠,讓線上學習也受到許多阻礙。目前烏克蘭仍是寒冷的天氣,眾多無家可歸的人只能住在緊急避難所,保暖也是很大的問題。

烏克蘭台灣隊在多方支援下,如長老教會總會及所屬機構與教會的協助,已運送第一批物資至烏克蘭,還有捐贈病床給當地醫院使用。這樣的捐贈引起烏克蘭當地媒體關注,因而讓更多烏克蘭人認識台灣。未來會持續做支援的工作,除了病床,也希望引進電動車頭讓輪椅使用者行動更方便,「期盼戰爭早點結束,天佑烏克蘭。」

(攝影/Dalul)

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幹事林偉聯也報告烏克蘭援助事工及土敘地震事工。烏克蘭的部分,從戰爭爆發以來,各教會與單位就透過總會教社關懷,除了奉獻金錢,也支援夥伴教會進行烏克蘭難民服務、捐贈154床手搖式病床到基輔附近的白教堂。各國都有自願者前去烏克蘭支援,台灣也不例外,所以關懷及聯絡戰士一直持續進行。土敘地震關懷事工上,則透過教會共同行動聯盟(ACT Alliance)參與後續的救援,如捐贈物資,未來會因應不同情況做最合適的處理。

(攝影/Dalul)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