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公布林宅血案六項調查發現 糾正行政院

(攝影/林宜瑩)

【林宜瑩台北報導】監察院2月24日公布「林宅血案結案報告」,直指當年警總等情治單位組成「307會報」指揮司法偵查,一再誤導辦案方向,又假借辦案之名非法監控異議人士及家屬,並釋放多重不實訊息操弄媒體,誤導社會輿論,為重大國家暴力及干預司法不法行為,監院因此提案糾正行政院,並函請國家安全會議督導國家安全局檢討改善。

距今43年、1980年2月28日發生的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被告人林義雄位於台北市信義路的自宅(今七星中會義光教會),60歲的母親林游阿妹及七歲的雙胞胎女兒林亮均、林亭均被刺殺身亡,九歲長女林奐均身受重傷。此案至今未偵破,已成懸案。1996年,經監委江鵬堅、李伸一調查,提出第一次調查報告,之後刑事局及高檢署分別在1996、1998、2007、2009年四次重啟調查,皆無進展。

(攝影/林宜瑩)

2020年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依國安局解密檔案,發現當年情治單位誤導偵辦方向、隱匿及湮滅錄音帶等關鍵證據。2022年3月15日,因出現新事證,監察院推派監委蔡崇義、范巽綠繼續調查,於2023年2月24日公布結案報告,直指林宅血案有「情治介入司法」「誤導辦案方向」「阻撓刑案偵辦」「操弄媒體」「包庇犯嫌」「運用黑道」六項調查發現。

(攝影/林宜瑩)

蔡崇義表示,這次調查是重新過濾分析解密檔案、訪談相關人士、專案學者及當年辦案人員。范巽綠表示,公布結案報告不是結束調查,尚有五點應繼續追查事項:一、為何隱匿關係嫌疑人家博與雙胞胎姊妹聊天的關鍵電話監聽錄音紀錄?二、當日監聽錄音帶是否仍存在?若不存在,為何要「沖掉」?誰下令?三、根據竹聯幫要角柳茂川回憶錄,指林宅血案為情治系統指示陳啟禮所為,解密檔案發現情治系統長期利用黑道施暴黨外人士,到底真相為何?四、該案是否為情治單位為報復林義雄遭刑求訊息外洩的作為?五、命案現場採集可疑指紋12枚,至今仍有1枚指紋為比對相符合者,應以現代科技繼續追查。

蔡崇義、范巽綠表示,至今仍有4000多件檔案遭情治單位列為「永久保密」,懸案真相未明,怎能奢談和解,更遑論寬恕?因此監院向行政院提出糾正,要求政院應徹查相關檔案證據下落,追究相關人員管理不周及移交、監交不實之責,也要求政院與國安局應盡速協調,在最大可能範圍內解密及公布政治檔案,因此函請國安會督導國安局檢討改善。

這次結案報告有無訪談林義雄、林奐均等當事人?蔡崇義表示,曾去電徵詢林義雄意願:「你只要告訴我凶手是誰?」對林宅血案過往種種,相關當事人已被軍情檢警調等單位訪談不下數十次,縱使偵查過程出現多位犯案嫌疑人,但始終沒有抓到犯案真凶。如今監院雖公布調查報告,對受害者家屬而言,沒有告知凶嫌是誰,等於林宅血案仍是一樁懸案。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