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健康教會 實踐神學研究中心首辦長執訓練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台南神學院實踐神學研究中心首次舉辦長執聯合訓練分享會,於2月25日在高雄中會德和教會進行。邀請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教會退休牧師陳明志擔任主講人,上午講題為「教會的本質與使命」和「如何使教會成為健康且有好體質?」;下午則為分組討論、綜合報告和問答。

在三一教會牧師王子豪主持開場引言、德和教會牧師力宗暐帶領吟詩與禱告後,課程正式開始。曾牧養壽山中會左營教會長達25年的陳明志首先介紹,第一主題偏向「教會意義」相關理論,而第二主題聚焦「教會建造」實務經驗。

陳明志強調,「教會」是指受上帝呼召出來、過著基督徒生活的人們,因此教會是「有機體」,不單是教堂、組織或機構。接著他進一步點出,教會形成根源於三一上帝,在舊約聖經中上主呼召以色列人,在新約中耶穌基督道成肉身,在世間教導真理,並透過社會改造建構教會藍圖,以及門徒們如何承接使命、回應呼召,教會被建造、擴張,福音廣傳。

(攝影/林婉婷)

關於教會本質,陳明志透過聖經記載歸納出四點:獨一性/合一性、聖潔性、大公性/普世性、使徒性。並延伸出幾項提醒:教會不是社團,不能設條件與名額;也不是財團或政團,不為謀權謀利。教會是團契、是家庭,應保持和諧、以愛扶持;也是身體與羊群,以恩賜來服事、由牧者帶領。在第一場專講最後,他重申大誡命與大使命裡總結教會的目的:敬拜、事奉、宣教、團契、教導。

在第二場專講中,陳明志接續說明,教會需要有三股力量推動上述五項目的,這三股力量為:教牧、管理、動力,合稱為「教會八大向度/領域」,平衡發展有助於促使教會更健康。他以左營教會等經驗為例依序解說。敬拜與禮拜方面,長執應先受訓,理解禮拜程序、神學意義和用語正確性;設計符合不同群體時間、語言等需要的禮拜;禮拜事奉者要重視靈命培育。

團契與關懷層面,若僅靠牧師,再人數增長後就形成一個人探訪上百人的局面;因此後來設立家族關懷網絡、兩人關懷60人,在小組化後為一個人關懷10人。這些階段要順利執行也要配搭關懷培訓與團隊建立。

(攝影/林婉婷)

教導與成長方面,包含推廣靈修、門徒訓練和讀經運動。事奉則透過恩賜檢測來授予職分、建立團隊。宣教除辦理兒少、婦女、長者相關社區事工,也採用GLN(TCC)小組來領人與聚會。教牧承接關懷向度,不侷限在牧者;第一階段是牧者,但第二階段就是長執、第三階段是小組長,實踐分層牧養。

教會動力是感受性的,動力來源包含確立教會異象、深化委身層次與彼此相愛、預備與經歷聖靈工作。管理上,年度目標制定以「目標導向」來規劃,而例行事工則要建立標準作業流程;長執也要產生改進方案。

在講座中,陳明志和與會者們分享豐富的八大向度執行資料,舉例如何發現教會現存問題及迷思,並從聖經案例來建立正確觀念、構思改革方案;以及如何藉由表格與統計將教會狀態量化,成為改善依據。而在下午的分組中,眾人交流牧者與長執同心建造教會、傳福音事工、青少年牧養、教會辦理教育訓練、各年齡牧養與外展等議題。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