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宅血案43週年 義光教會追思受難嬤孫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發生於1980228日的林宅血案,距今43年,事件地已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七星中會義光教會。在二二八紀念日前夕的226日,義光教會舉行「林家嬤孫受難43週年追思禮拜」,並且會眾把印有太陽花的貼紙貼在台灣圖騰上,象徵未來台灣充滿溫暖、堅定走在上帝道路。

禮拜由義光教會牧師王銘澤主禮,引用羅馬書515節經文、「盼望的路」為題證道。他指出,因為上帝的愛同在,事件發生地成為教會,使心靈受傷的人得到醫治;特別是教會裡有政治受難者,上主雙手扶持、保護與安慰他們的傷痛。他也指出,監察院在225日提出關於林宅血案的調查報告,其中有六項新發現,跟以前政府調查不同;監院新報告令人思想上主的公義,而義光教會懷念林家嬤孫,更看見能夠贏過死亡與傷害、帶給人盼望的道路。

追思禮拜結束前的祈禱,由人稱「田媽媽」的田孟淑長老代禱,表示台灣人在每年2月都帶著破碎、不捨的心來到上主面前,然而歷史的主宰是上主,使人們看到台灣逐漸光明的未來。義光教會特別對公義有責任,因上主知道義光教會的設立是因林家嬤孫流出無辜鮮血,然上主的愛與恩典,讓死亡的地方變成新生的教會、怨恨之地變成和解之地、黑暗變成光明;義光教會追思林家嬤孫,再次決心成為上主的勇敢學生,要為真理與公義努力;義光人在社會每個角落都成為上帝福音的見證者。

追思禮拜結束前的祈禱,由人稱田媽媽的田孟淑長老代禱。(攝影/邱國榮)

台北大專學生中心台師長青團契契友、台大碩士生柯啟樂參與追思禮拜,這是他首次踏入義光教會。他表示,感受到義光教會仍然非常重視林宅血案,也感受到義光教會的會友們對此都有信仰上的深刻體會。也因為林宅血案是社會共同記憶,社會與教會共鳴,令他覺得義光教會跟其他教會不同。而監察院公布林宅血案調查結果,但兇手是誰仍舊是謎;柯啟樂認為,既然這件慘案是政治迫害,台灣致力轉型正義,政府必須盡速將讓真相水落石出。

追思會後,會眾把象徵溫暖的太陽花貼紙貼在台灣圖騰上。圖騰前放置磚頭,是事件發生後、改建格局時所留下,象徵受難者是台灣民主的基底;蠟燭代表每個人都願意做光、可以照亮一切。台灣圖騰後面擺置一本聖經,代表上帝是台灣倚靠,而台灣也要堅定走在上主道路中。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