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灣婦女團契會長聯席會 因應處境更新事工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婦女事工部)

【林婉婷採訪報導】Payuan(排灣)中會婦女事工部於2月25日上午假Timur(三地門)教會辦理「團契會長聯席會」,邀請中會總幹事Ljegean Tudalimaw(樂歌安・督達里茂)牧師談「團契會長的職分與角色」,並由中會婦女幹事Kaelje Maudalile(江思園)傳道師主持交流與回應環節,最後由婦女部顧問Ljegean Taljvadang(陳恩惠)牧師禱告,祝福眾人散去腳步、回到各自團契實踐會中領受。

由於現場不少與會者為新任幹部,Ljegean Tudalimaw在專講中以半數時間講述婦女部歷史和婦女宣教現況,並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相關法規與條例來談婦女團契會長責任。當中也特別提到「小組」盛行對團契功能的影響,例如目前《中會婦女事工部條例》已於年會代表規範納入「實施小組之教會推派女性小組長二名出席」,以因應教會牧養策略的改變。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婦女事工部)

根據Ljegean Tudalimaw觀察,「團契」較重視組織性,功能聚焦在事工籌辦,而「小組」更重視宣教、開拓、領人歸主。她認為,長老教會還是應該強化團契,但不諱言要反省團契是否有僵化、守舊、流於形式的問題。她也認為,教會團契其實能依照成員年齡、職分等性質再分成小組,並適當分配聯合和分組聚會時間與次數,讓成員們能夠在團契裡有多元交流,但也能在小組裡真實分享生命。

關於團契,Ljegean Tudalimaw進一步談到一個現象:中會承接總會計劃與事工,經適度調整後執行「中會版」,鼓勵各地方教會代表參與後,回到各自團契中舉辦「教會版」,這樣才不會停留在少數人受到造就,而是藉由傳遞、分享去影響到更多人。然而普遍狀況是「想要被培訓,但不想要去培訓」,形成中會火熱、教會無感,相當可惜。

(相片提供/Payuan中會婦女事工部)

上述這個現象也反應團契本質的變調;原本是信徒信仰生命的養成,如今卻過度忙於服事而無暇顧及成長與宣教。以女性為例,現代社會更重視專業性,比起早期內容單純、工時穩定的勞力工作,近年很多原住民女性擔任社工員、照服員,投身實務和行政併重的助人工作,確實累積許多疲勞與壓力,回到教會又要面對加諸在婦女的期許和事奉,難免產生時間被壓縮、切割、不知如何分配的困擾。

Ljegean Tudalimaw指出,中會有規定牧者不要承接超過兩職,也建議部會整合同性質事工與活動。同理,建議團契也可以比照辦理,例如婦女團契和兄弟團契合辦查經營。在忙碌的時代,不論中會或教會都需要學習「整合」,讓辦理者和參與者不會因「忙」而「茫」,而是能夠在其中同有領受。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