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停歇抗議之聲 為西藏自由而騎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高雄報導】今年是西藏抗暴日64週年,遭到中國共產黨以軍隊鎮壓、被迫離開家園的流亡藏人仍持續為自由發聲。西藏台灣人權連線每年固定舉辦「為西藏自由而騎」(Cycling for a Free Tibet),並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合作辦理高雄場,透過騎腳踏的行動呼籲各界關注受中國侵害人權問題。今年行動時間為2月25日下午、以高雄捷運文化中心站3號出口為出口,行經五福路、中山路、中正路、大勇路、駁遊路,最終抵達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台權會南辦主任楊紫婷開場詞指出,西藏自古有其語言、文化、宗教信仰與政治結構,然而1959年3月10日藏人集結示威,抗議中國武力入侵與《十七條協議》,卻遭中共軍警鎮壓,迫使西藏最高宗教及政治領袖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尊者流亡印度。至今,流亡的第二、三代藏人仍無法踏上家園故土。

(攝影/林婉婷)

參與本次騎行民眾依序自我介紹。有人呼籲台灣社會關心中國政權持續迫害少數民族,施行監控、同化與種族滅絕政策的問題;也有人強調自由、民主國家更要聲援那些遭受迫害的群體,並反思:當政權任意打壓人民、那還是為人民而存在的政權嗎?

本次騎行安排定點短講,邀請西藏台灣人權連線常務理事札西慈仁說明西藏現況。除了在台北、高雄進行「為西藏自由而騎」,3月5日下午,將有在台藏人福利協會和藏青會台灣分會主辦、多個公民團體協辦的「迫害未完、真相未明、抵抗未止——310西藏抗暴日64週年大遊行」,自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出發;而10日晚間在自由廣場有燭光祈願會。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