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公義憐憫謙卑社會 中中二二八紀念禮拜

(攝影/洪泰陽)

【洪泰陽台中報導】由台中中會教社部主辦、台中公義行動教會承辦的二二八事件76週年紀念追思禮拜,2月26日下午假台中公園更樓前廣場舉行。本場活動邀請前總統陳水扁、地方政治人物與受難者家屬代表出席,現場參與人數超過300位;所有發言的貴賓期盼轉型正義更加落實。

紀念禮拜由台中中會議長林庭樂牧師主禮、林仁謙牧師司禮,公義行動教會牧師張顯爵則以「公義、慈悲與謙卑」為題證道,期盼台灣社會仍夠記取二二八教訓,並將這樣的歷史事件繼續傳承給下一代知道。民主得來不易,而要守住民主成果也不容易,尤其是在面對中國侵略台灣的野心不斷擴大之際,台灣民眾更應該堅守民主、團結民主陣營、保衛台灣。

禮拜中由蔡明憲長老主持來賓致詞,邀請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會長王文宏、台中市二二八受難者關懷協會會長、受難者家屬代表王克雄博士等人發言,表達對政府進行轉型正義仍不夠落實的遺憾。王元宏表示,二二八事件元凶的雕像仍佔據市中心精華地區、受人膜拜,應該將中正紀念堂大門關閉、衛兵表演移至廣場大門等。而台中的受難者代表則表示,政府應該將受難者的戶政資料標註予以消除,死因是受難而非被槍斃等。

(攝影/洪泰陽)

前總統陳水扁在致詞時強調,過去受政府不義審判的不法案件,明明不是叛亂,現在已透過促轉會宣布過去判決是無效、恢復當事人名譽,那麼這些地方紀錄也應改變。陳水扁也現場向台中市市長盧秀燕呼籲,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還沒做,台中市政府或許可成為全國第一行動者,不用等家屬申請,可以讓戶政單位主動執行、在短期內全部更改。

而台中市市長盧秀燕致詞時表示,每年透過紀念活動,讓受害者可以安息、家屬可從悲痛中走出來,當權者也能警示自己不要複製悲劇,大家愛這塊土地與台灣人民。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致詞指出,受害家屬在心情上若無法得到撫平,社會也沒有和解機會,因有前輩打拚,台灣才有如今的民主、自由;面對外來威脅,內部許多不同聲音、力量,該如何守護是共同的課題。而無黨籍立委黃國書則提到,他也曾經犯過錯,反省需要勇氣,希望台灣未來可以成為期望中最好的國家,面對歷史、走向未來。

禮拜尾聲則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戴碩欽牧師代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