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最新的科技,最原始的人性

人工智慧(AI)聊天機器人ChatGPT, 對使用者的任何提問都能立刻給予清晰且專業答覆,甚至還能根據使用者設定的條件寫小說,雖非上乘之作,卻已達一般人的水準。程式上線僅三個月,使用人數就超過1億人。更讓人驚奇的是,它不但可以用自然對話的方式互動,還能根據使用者的回饋進行調整,給出不同的答案,等同具備了「學習」能力。

這個AI程式上線,除了新奇好玩之外,更讓許多人深感焦慮。美國有研究單位將法律及經濟領域的學位考試題目鍵入程式,再交給不知情的老師批改,發現AI竟可以順利獲得學位。搜尋引擎龍頭谷歌(Google)也旋即意識到,當AI可以回答所有問題,將會是搜尋引擎的末日,這是人類產業再次大幅升級轉型的時刻,許多舊有行業恐將隨之消失。

不過,面對擔憂電腦即將掌控人類思想與社會的陰謀論,大部分資訊產業工作者仍樂觀其成,認為不必過度擔憂。因為AI看似超越人類,卻與歷史上各種科技跳躍式成長的時刻無異,程式的角色畢竟是輔助者,真正決定目標方向並且具有行動力的,仍是背後的使用者人類。

讓人感嘆的是,即便科技發展至此,仍改變不了人類最古老的惡。今年2月24日,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屆滿一週年,即便這一年來大多數國家都選擇制裁侵略者,聯合國亦做出一致譴責,僅有中國等少數國家選擇棄權,仍打消不了普丁一人頑強野心,「大俄羅斯」榮耀美夢,其實是無止盡的殺戮與貪婪。

台灣二二八事件已然走過76年,然若遍覽各種觀點,便可發現縱使轉型正義的呼聲高唱多年,台灣人仍跳脫不了日治時期民政長官後藤新平所評述的「貪財、怕死、愛面子」。面對如此重要的社會工程,竟是委曲求全選擇遺忘與忽視,甚至否定正義對社會的重要性,短視近利地認為賺錢才是真理。

由此顯見,縱使人類手上握有最新科技,仍脫離不了最原始的人性。是以,決定人類目標與方向的宗教信仰,仍舊不會因著時代推進而被拋棄。基督信仰數千年來通過對人類罪性的反省與重視,一次又一次提醒著人們謙卑,不可忘記上主的憐憫、公義與美善,世界的榮華富貴、功名利祿終歸塵土,唯有祂的慈愛存到永遠,信實直到萬代。而這永遠會是評判一個社會是否朝正確方向前進的準繩。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