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中沙外交的一哩路

(相片提供/pch.vector - freepik)

◉黃琬珺(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博士)

沙中企業家協會(Saudi Arabia-China Entrepreneur Association)於2月6日在利雅得科技展上正式成立,顯示中國與沙烏地阿拉伯的關係又邁進一步。中沙關係其實已從去年開始加溫,習近平去年12月出席首屆「中國─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峰會」,雙方於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簽署至少30份合作文件。此外,沙烏地阿拉伯王儲不僅高規格接待習近平,還召集中東和北非國家領袖一起參加,給足習近平面子。表面上,中國勢力似乎已進入沙烏地阿拉伯,但仔細看,其實還有一哩路要走。

首先,中沙兩國尚未解決自由貿易問題。中國作為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國家的第一大出口以及入口國,自然希望能夠盡快落實雙邊的貿易協議。不過,中沙自由貿易談判自2004年協商後,至今仍沒有突破。其次,中國對「石油人民幣結算」的期望亦落空。習近平希望利用上海石油天然氣交易中心平台開展油氣貿易人民幣結算,但沙烏地阿拉伯對此表示暫無意願,因為若將美元結算改為以人民幣結算,一定會觸怒美國。

沙烏地阿拉伯雖然在外交方面依賴美國甚深,但美沙關係持續惡化,才讓中國有機可乘。2018年,《華盛頓郵報》的沙國記者哈紹吉在沙國駐伊斯坦堡使館遭分屍後,美沙關係蒙上陰影。2021年,拜登宣布不再軍援沙烏地與阿聯在葉門的戰爭,美國認為葉門戰爭已成全球最嚴重人道危機,必須停止。說走就走的美國,讓一直配合美國在中東反恐任務的沙烏地阿拉伯很尷尬。另外,在烏俄戰爭發生後,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石油輸出國組織拒絕增產,讓俄羅斯得以繼續靠石油賺錢,此舉讓美國不滿,美沙關係更加惡化。

為了壓制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崛起,美國祭出《晶片法案》,規定至少十年內不能在中國或其他「受關注國家」進行新高科技投資,除非他們生產的低技術「傳統晶片」只用於當地市場。此舉對中國半導體產生無法估計的影響,當中國苦思如何突破美國的箝制時,中國轉身看見了沙烏地阿拉伯的契機。

美沙關係雖持續惡化,但中沙達到全方面的合作,仍有一哩路要走,就如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東計畫主任喬恩.阿爾特曼(Jon Alterman)所言:「以複雜性和緊密程度而言,中沙關係比美沙關係相形失色。」不過,筆者認為沙烏地阿拉伯應該更想在國際上提升己身的重要性,因其財政部長於1月中曾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在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之際,沙烏地阿拉伯希望成為美中兩國之間的溝通渠道。因此,中沙關係將如何走動,值得觀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