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臉書,是你服事的助力或阻力?

(相片提供/Pixabay)

◉一株雪

記得,神學院入學的退修會,老師打趣地說:「以前的基督徒留下許多經典著作,可能因為他們的年代沒有臉書。」他提醒同學,多讀書、少花時間流連於臉書。

感謝主!進神學院之前,我已停用臉書數個月。臉書曾經是我日常不可或缺的,我喜歡在臉書抒發心情、感想。每每我就社會議題發表看法,常惹來意見相左者討伐。我樂於傾聽不同觀點,唯幾度交流,發現其等心存定見、無心交流。同時,文字討論確實有其限制。基於以上,我使勁回應只是白忙一場。

回應費時外,心情也隨之波動。幾度我嚷嚷要關掉臉書,但遲遲沒有下定決心。感謝T姊妹毅然決然關掉臉書,推了我一把。當我關掉臉書後,轉而認真投稿,透過寫作跟更多人分享觀點。

雖然我關閉臉書,但有時仍會用母親的臉書瀏覽文章。東聯西串,我看到幾位神學院同學貼文分享聖經輔導的文章。有位同學認為上帝給他們的使命是,讓更多人認識聖經輔導。他最想傳講的對象是教會傳道人,或教會長執、小組、團契領袖等。於是,他從臉書分享文章開始,期盼讀者從中獲益。

網路無國界,這位同學畢業後返回馬來西亞,他在臉書分享有關聖經輔導的講座。透過線上直播,參與者不受空間限制,同蒙益處。這些同學善用臉書為主做工,令我敬佩。願上帝使用。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也耳聞某位牧師喜好談論政治議題,臉書是他暢談政治理念的舞台。不知他是否曾經思量,他大肆談論政治,可能絆跌軟弱的基督徒,甚至使立場不同的未信者因此抗拒福音?某次閒談,有位同學說:「那位牧師真敢講……不知他要如何牧養立場不同的會眾?」我回應:「為他禱告吧!」只有聖靈才能改變人的心。

凡事都可做,但不都造就人;凡事都可做,但不都有益處。誠然,台灣的基督徒擁有言論自由,但我不禁思想,「為了福音的緣故,我們願意依靠聖靈放下多少權益?」基督徒最大的自由,在於救主耶穌十字架的寶血救我們脫離罪的捆綁。然而,我們仍在哪些處境作繭自縛?求上帝鑒察並幫助。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