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健身房】服事者的心靈健康

◉張雅惠(台灣神學研究學院基督教研究所靈性諮商組主任)

凱瑟琳‧格林─米克瑞(Kathryn Green-McCreight)是個牧師,她以自身走過躁鬱症的親身經歷寫了《走過憂鬱深谷》(Darkness Is My Only Companion)一書,書中提到身為耶魯大學博士,又是聖公會牧師的她,如何走過重度憂鬱與躁鬱症的過程。她引傳道書4章12節「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說明信仰、心理治療、醫療是她的三股繩子。她說到一般人常用的「轉移注意力」方法聽起來似乎容易,但實際上都像是與痛苦永無止境的搏鬥。到頭來,即便能忽略心理上的痛苦,也無法逃避跟自己的大腦作戰。

顯然,轉移注意力,即便是用宗教儀式、形式上的宗教行為,都無法真正解決痛苦。在這樣幽暗的處境中,凱瑟琳感謝上帝的恩典,透過信仰、心理治療、醫療三股力量讓她學會接受丈夫的愛,也學會保護她周遭的家人與朋友免於因受傷害而留下陰影,她的經歷很值得我們學習。

有關凱瑟琳學會「接受愛」,這是多數在痛苦中的人所渴望的。痛苦中的人很希望在安全可信任的關係中獲得他人的同理與鼓勵,除了上帝的愛,肢體之愛永遠是最好的安慰。不過,即使有足夠的安全,有些人還是會以為求助他人是弱者的表現。因此,人若能放下身段虛心求助於屬靈友伴,就能敞開心胸接納別人對自己的關愛,而不致於被自卑、內疚的負面情緒擊退。

凱瑟琳還說到,她學會「保護周遭的家人與朋友」,這與一般高喊「愛自己、保護自己」的論調很不同。心理學有一種卡普曼戲劇三角的理論,提到人的內心經常困在「拯救者─受害者─加害者」的循環之中難以逃脫。特別在基督徒的服事中,我們常把福音差使誤以為是拯救者,自己在傳福音的過程中,或因誤用權柄而成加害者,或因缺乏溝通而受害,致使內心落入戲劇三角循環而讓自己及他人受苦。凱瑟琳說,她因信仰、心理治療、醫療三股的幫助,可以被愛且不讓他人受害,並很清楚的知道真正的拯救者是上帝,因而突破了戲劇三角的循環。

忠心的基督徒遵行主的託付,作好管家服事主。感謝主透過教會的信仰造就、世間的心理治療與醫療專業,幫助每個盡心擺上的基督徒維護身心靈的健康。台灣的心理治療與醫療領域中有很多基督徒參與其中,也有越來越多的神學院興起神學與心理學整合的系所培養人才。期盼基督徒善用神國「信仰─心理─醫療」三種資源保養自己與保護他人,在基督徒群體中一起行榮神益人的美好見證。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