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更新的婦女宣教運動

路加福音1章38節;創世記1章27節

◉拉瓦‧米臼(泰雅爾中會哈崙台教會牧師)

婦女在宣教中扮演要角

每年3月第一個禮拜五為世界公禱日(World Day of Prayer),由不同國家婦女編寫禮拜內容。在這天,全球基督徒婦女藉著同樣的禮拜內容來認識不同國家的處境,進而代禱。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努力爭取下,今年世界公禱日將為台灣祈禱。想到普世教會同為台灣祈禱,內心就感到無限欣喜與感動。在今天的信息,要特別分享婦女如何在宣教運動中,成為不可或缺的福音使者。

筆者所屬的Tayal(泰雅爾)中會去年為迎接宣教70週年,著手計畫一系列活動。其中在8月5至6日舉辦一場「泰雅爾族宣教研討會──談近代泰雅爾族靈恩運動之省思」。本中會有120間教會,雖是總會屬下最大中會,卻面臨兼顧都市與山區宣教與牧養的挑戰,其中還有多間支會需要扶持與協助。在整個研習與討論中,我們看見婦女在教會的宣教歷史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

1972年7月7日,聖靈造訪Tayal中會田埔教會一起禱告的四位婦女,為當時信仰低迷的族人與社會注入更新改造的動力,並帶動周邊教會對信仰的熱情。於是教會紛紛成立晨禱會及各樣奮興聚會,許多家庭與部落因此經歷了屬靈的更新與改變。

教會宣教需要更新

在泰雅爾族社會中,無論傳統組織或領導階層皆以男性為主。因此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模式下,婦女在公眾場合少有表達意見與發言的機會。

就在這以男性為主的文化中,因著基督信仰的宣揚,及普世教會與機構的努力,漸漸讓女性從只能參與事務型服事,如打掃、招待、煮飯、插花等,到成為執事,甚至擔任長老的職分。

當許多教會紛紛設立女性長老之際,有一間教會卻仍堅持傳統,在長老選舉中不推薦、也不提名女性。直到有一次,當教會要進行長執選舉時,牧師提議是否接納女性長老的提名?當男性長老紛紛持反對意見時,牧師就開口問︰「請問每個主日誰最早到教會?教會的禮拜空間是誰長年維持與清掃?當教會接待客人,是誰負責準備愛宴?各種聚會與探訪又是誰的參與率最高?」大家心知肚明,答案都是婦女。於是,該教會破天荒第一次通過提名女性擔任長老,最後也當選。這是第一次,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教會的發展與教勢,因著兩性共同參與,更加穩定成長。

從教會歷史,可看見上帝使用婦女,來彰顯祂的大能,在看似平凡又微弱的女性身上,有聖靈的能力。上帝為實現祂的拯救計畫,使用卑微的馬利亞,因她心甘情願回應上帝的呼召,所以培育耶穌的使命,就落在她身上。如今,上帝同樣使用婦女來成為祂的器皿,在教會、部落與社區中成為福音的見證。

(攝影/Dalul)

教會宣教需要合作

所有宣教事工的推動,需要兩性的合作與分工,才能在同工時發揮最大功效,這是現代教會需要重視的議題。

記得剛成為傳道師時,最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領導一個團隊的工作,因為當上傳道人,就是要作教會的領導者。在原住民的社會中,教會是部落中一個很重要的信仰團體。在教會事奉團隊裡,有比自己年長資深的長老、執事,及職場中傑出的各樣人才。一位女性傳道人要在父系社會的泰雅族當中作領導者,是一項很大的挑戰與沉重的責任。

但感謝上帝,因為我確信上帝的呼召不會被性別所局限,上帝揀選男性,同樣也呼召女性成為祂的僕人。所以,在教會事奉與牧養羊群上,我總是盡心盡力、全力以赴,並努力學習跟長執同工,和婦女、青年合作,共同為教會與社區的宣教奉獻己力。

目前,筆者所屬的中會,女性傳道牧者的比例幾乎快占所有牧者數的一半了,更可喜的現象是,有幾間教會的主任牧師是由女性擔任。可見,教會對女性牧者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不但如此,中會在兩性平權與彼此默契下,陸續選出女性牧者擔任議長的公職。我們的男性牧者同工還自嘲說︰「該成立男傳聯誼會、男傳自救會了!」

事實上,我很深的體會是,雖然泰雅爾社會是父系社會,但我們的父系社會卻以女性為主,他們會成全,也會包容女性的參與和協助。因此教會體現了整全的兩性共同體,相信這是上帝給全人類的禮物:「上帝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世記1章27節)

所以,親愛的姊妹弟兄們!我們要如何承擔使命?就是姊妹和弟兄一起攜手合作宣教,在教會、部落、職場上,成為眾人的祝福。甚願上帝使用婦女成為兒女、丈夫、家庭、教會、國家及世界的守望者。藉著禱告和服事,參與在教會、中會、總會的宣教,以愛來連結肢體,用生命來見證基督。

舉目向山祈禱會【宣揚福音】

序樂:新《聖詩》269首〈來讚美上主〉

宣召:願頌讚歸給上主,感謝祂將百般的福氣賜給台灣。讚美全能的創造主,祂創造美麗島台灣,山嶺蔥鬱,四面環海,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上主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詩歌:〈耶和華祝福滿滿〉

認罪祈禱

:赦免人的上主啊,我們向祢認罪。我們沒有守護祢所託付給我們的土地,濫用土地造成汙染,導致物種滅絕。
:主啊,求祢憐憫我們!
:恩典的上主啊,我們向祢承認我們的自私和驕傲,踐踏人的尊嚴,我們忽略弱勢者、移工和新住民的需要,我們聽見土地的悲鳴、各族群的吶喊,卻沒有付出足夠的行動與所領受的恩典相稱,甚至使人陷入苦境,受到壓迫。
:主啊,求祢憐憫我們!

詩歌:新《聖詩》331首〈主啊,求祢憐憫我〉
宣告赦罪的祈禱:信實公義的主啊,求祢赦免、洗淨我們,幫助我們行在光明中。求祢賞賜智慧和啟示的靈,使我們真知道祢,充滿愛心和信心。求祢向我們彰顯祢自己,我們就能夠明白祢無限偉大的能力。阿們!

詩歌:〈懇求主垂聽我祈禱〉

經文:路加福音1章38節;創世記1章27節

信息:更新的婦女宣教運動

詩歌:〈我聽見你們對主耶穌的信心〉

回應祈禱:慈愛的上帝,我們像許多忠心的婦女一樣,來到祢面前,訴說心中的難處和盼望。她們沒有被困境擊垮,而是藉著祢的智慧得著力量。有祢聆聽,我們就不孤單。我們感謝祢,當我們走過生命幽谷時,祢在我們身旁,引導和保護我們,願我們榮耀祢的名,並成為基督活活的見證。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公禱

一、為台灣祈禱:慈悲的上帝,台灣在國際面對極大困境,數十年來,我們如同孤兒被孤立,雖然我們在國際間沒有得到正式承認,我們仍然竭盡所能在各方面協助全球有需要的地方。我們將台灣交託在祢的手中,願台灣成為世界的祝福。聖靈保惠師啊!祢是世界的主,我們要依靠祢,全然交託祢,請祢眷顧我們的軟弱,做我們的堅固保障,賜我們安全。求主垂聽我們的祈禱。

二、為生態環境祈禱:親愛的創造主,感謝祢賜給我們美好的世界。但是,我們忽視地球母親的哀號,我們面臨生態破壞的問題。生命之主啊!求祢用祢的仁慈充滿我們的心腸,引領我們好好保護地球母親。求主垂聽我們的祈禱。

三、為受壓迫和無助者祈禱:仁愛的主,我們為那些帶給世界仁愛和正義的婦女祈禱。聖靈啊!賜我們智慧,知道如何為受壓迫的、被邊緣化的、貧窮和無助的人爭取權益,賜給我們為這些人發聲的勇氣,喚醒社會領袖為婦女打造一個安全的空間。求主垂聽我們的祈禱。

四、為疫情祈禱:恩典的主,疫情讓我們面對極大挑戰,我們為那些失去至親的人和仍在受苦的人祈求。主啊!賜給我們力量幫助人,為後疫情世界帶來慰藉。恩典的主,感謝祢引領我們度過疫情,讓我們在祢的恩典下聚集,有祢同在,對祢有信。懇求祢引導我們在基督裡朝向合一的路前行。求主垂聽我們的祈禱。(用〈主禱文〉作結束。)

差遣與祝禱:願上帝聆聽我們的故事,保守我們的信心;願主耶穌賜給我們智慧,使我們明白救贖真義;願聖靈開闊我們的心,讓我們成為別人的祝福。阿們!

閉會詩:新《聖詩》524首〈主基督,祢的擔阮著擔〉

(編按:本祈禱會內容摘錄自「2023世界公禱日示範禮拜」,完整內容請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網站查詢)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