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一次一章】教會裡的忍耐

提摩太後書概覽

文◉保羅.區普
譯◉周玉文

你知道,提摩太後書的感覺比提摩太前書更私密,現在我要花一分鐘為你解讀本書高潮的最終訊息。如果提摩太前書的主題是「教會裡的秩序」,提摩太後書的主題就是「教會裡的忍耐」。如果我們想要維持秩序,就需要忍耐,因為,教會群體生活在艱難之中、教會群體生活在攻擊之下,無論是在教會內、外皆然。

或許你有看新聞的習慣,也和我們的文化與時俱進,因此你會想:「為什麼時局比我們正在經歷的情況更糟?」看起來就好像,我們的文化正在背棄我們熱愛、珍視的所有事情。那麼,教會應當如何生存下去?聽我說,我們每一個世代的基督教徒都面臨同樣的局面;我們每一個世代的基督教徒都有同樣的感受。這就是為何談論忍耐的信息如此重要了。

這忍耐指的是「福音性」的忍耐,不僅僅是鍛鍊肌肉後對自己說:「我可以辦到!」這忍耐乃是深植於福音。我要問:你真的甘願為福音受苦嗎?忍耐,有一部分是甘願受苦。對提摩太來說,這意謂著發揮上帝賜予他的恩賜,而且被基督的恩典強化了。如果你在基督的恩典裡成長,就不會再害怕自己的弱點,因為你的弱點正是祂施力的場域。

忍耐意謂著正確看待神的話語,而神的話語就是我們的智慧、我們的指引,這一點非常、非常重要。忍耐也意謂著我想要成為貴重的器皿,我不希望自己沒有活出上帝呼召祂的子民成為的樣式。

忍耐意謂著我要為每一件善事做好準備。我把這稱為主動做好預備的原則。我不知道上帝何時會給我機會,但我就是準備好自己,這樣就可以接住那些上帝給我的機會。

忍耐意謂著避免愚蠢的爭論。你不必事事有意見,也不必涉入每一場辯論。有些事必須避免招惹!我可以舉推特(Twitter)為例嗎?我也不知道自己幹嘛要徵求許可,反正我就想這麼做。推特上有那麼多無謂的爭論、無意義的辯論和憤怒的言論,全都無助於你磨練忍耐、無助於你成長.也無助於你更愛耶穌。你需要避免招惹那些事物,請溫和地糾正其他人。哇!再次提醒,社群媒體的特點不是溫和,而是憤怒,並且往往是卑劣言詞散播的管道,我們應該溫柔地勸誡他人。

忍耐,是根植於神話語驚人的恩典。想像一下,若是少了神話語的恩典,我們的信仰將會是什麼模樣?也因此,提摩太後書最終的高潮便是以下這段信息:「但是,你已經了解我的教訓、品行、志向、信心、寬容、愛心和忍耐,以及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受的苦和迫害。我所忍受的是怎樣的迫害;這一切主都救我脫離了。其實,所有立志在基督耶穌裡過敬虔生活的,都必遭受迫害。但惡人和騙子必越來越壞,他們欺騙人,也必受欺騙。你應當遵守所學和確信的;你知道是跟誰學的,並且知道自己從小就明白聖經,這聖經能夠使你有智慧,可以因信基督耶穌得著救恩。全部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在教訓、責備、矯正和公義的訓練各方面,都是有益的,為要使屬神的人裝備好,可以完成各樣的善工。」(3章10~17節,新譯本)

堅守神的道,在神的話語中忍耐!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