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性之旅】蜜瑪連線,清早去趕集

高雄內惟藝術中心

內惟藝術中心。

文圖◉竹子

2019年,我開始在台南工作,有幸逛在台南市美術館外舉辦的森山市集,驚訝於創意市集竟然可以這麼美麗!此後我便熱衷於趕赴各式各樣的市集,也因此認識來自各地有趣的店家。至今我去過的市集,有曾經與馬雅各醫師紀念活動合作的歸仁荏苒市集、海安路商圈與西竹圍之丘文創園區各樣的主題市集、台南知事官邸的好事邸家、老林居的草地少女,以及台灣歷史博物館的島嶼餐桌等,各有各的特色,但範圍還局限於台南。

台灣歷史博物館「島嶼餐桌」市集。

然而,當我前幾個月看到即將有市集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廣場舉行,我忍不住心動,決定跨足高雄,並預約參觀一旁的內惟藝術中心。

│藝│術│在│殿│堂│

那是一個萬里無雲的禮拜六,我和住鳳山的朋友各自南下、北上,搭乘台鐵前往美術館車站。從台鐵轉乘高雄環狀輕軌至高美館只需要兩站,但因為想起輕軌剛開放時、沙丁魚罐頭似的乘客人潮,加上路程不到兩公里,於是選擇步行至內惟藝術中心。路上幸運地看見輕軌「蜜瑪連線」彩繪列車經過,是高雄捷運貓咪形象大使「蜜柑站長」與網紅「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的聯名作品。

「蜜瑪連線」彩繪列車。

當時內惟藝術中心開放試營運不久,週末仍需線上預約,我抵達時間尚早,預約時段還沒到,就在附近的「等一隻貓咖啡」享用一頓悠閒的早午餐。除了餐點超乎期待的優質,店家也肩負貓咪中途之家的責任。我很喜歡他們對待送養貓咪的細心,他們會隨時觀察貓咪是否需要帶回家休息,避免對貓咪造成壓力,所以店裡不一定會有貓。

內惟藝術中心是由高美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高雄市電影館共同營運,並且與正修科技大學文物修護中心合作,定期舉辦文物講座、藝術品修復及導覽活動。能夠近距離觀摩專業修復師工作的過程,是很難得的經驗。

劉大中《人造擬態》。

進入大廳,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美國藝術家約瑟夫‧科蘇斯以霓虹燈管製作的《世界地圖(台灣)》。只見作品還原1638年荷蘭人繪製的高雄海岸線樣貌,並用七塊文字板引用各領域學者及詩人對地圖概念的闡述。此作品曾於高美館2018年特展「靜河流深」中展出。

另一項吸睛的藝術作品是陳怡潔創作的《極速飛行》,透過抽取動畫角色如小甜甜、柴郡貓及艾莎的顏色,依比例構成同心圓,傳達虛實交流的意涵。而一旁的弧形圍牆內是以楊雅婷的《紙蕨》作品妝點的「內惟閱讀」空間,若時間充裕,不妨挑一本書,徜徉於書海與紙蕨森林交會的意境中。

「內惟閱讀」空間。

│回│憶│在│心│中│

我們繼續從大廳向右手邊走去,在「歷史解惟」的展區中央,看到最醒目的藝術作品《內惟考古的極限運動》。藝術家羅懿君以擬仿內惟周邊出土的文物,製作出猶如攀岩牆的意象設計,讓觀賞者與歷史文物產生連結。而一旁的在地野史與名人故事,更加深內惟地區歷史與現代交互的流動。

羅懿君《內惟考古的極限運動》。

接著我們走到「內惟戲院」展區,泰國藝術家阿運‧若望恰庫以電影海報風格繪製的《昔日邊界內》相當醒目,畫作中還有眾人熟知的歌手鄧麗君。我上網搜尋才知道,2010至2015年,鼓山車站附近的河西路上曾有鄧麗君紀念文物館,關閉後成為在地人的記憶。另外,展廳內播放串聯內惟與泰北兩地的故事,讓我不禁想起兒時跟七星中會中山教會短宣隊前往泰北金三角地區拜訪阿卡族的時光。雖然當時經驗與影片內容幾乎沒有相同之處,但熟悉的名詞仍帶我進入回憶中。那些只有蟲鳴聲響亮的夜晚,在整棟房子只有一戔燈的山上村落,有著我平生見過最燦爛的星空。

阿運‧若望恰庫《昔日邊界內》。

│溫│暖│在│人│間│

大廳左邊有「內惟翩翩」展售區,攤車上琳瑯滿目的設計商品讓人愛不釋手,雖然有些東西的價位高到令人咋舌,但的確感受得到風格與材質的與眾不同,並且拓展我們被日常生活限制的想像。再往深處走,就是電影院及SO_UP輕食館了,餐廳的布置很有氣氛,與大廳另一側的咖啡廳一樣,融合在藝術中心的整體設計中。印象中,像SO_UP這樣以湯品為主角的輕食館不多見,期待之後有機會能進去品嚐看看。

莊明旗彩繪作品。

因為內惟藝術中心的預約時段僅一個小時,走馬看花後我們就動身前往高美館。館內分為特展區和一般展覽,由於我們是第一次參觀,就選擇前往三、四樓及地下室的一般展區欣賞作品。在四樓展區中,最有印象的是莊明旗的青銅彩繪作品《腳指甲該剪了》,以親切的日常生活為題,在人像上寫滿了句子,如同平日間思緒萬千的腦海。其次是「野放途」展覽中,林純用的木刻版畫,其中有一幅是在砧板上刻出美農地方食材。以處理食物的用具展示食物的生命力,感覺得到創作手法細膩而且切題。

林純用《野來上菜》。

地下室的聯合展覽有許多作品,其中我比較熟悉的作者是蕭言中。曾經看過他一幅作品《愛的滑梯》,2020年時製作成立體實物,在花蓮的太平洋公園亮相,正面以各種語言寫上了「愛」字,在親子同樂的場景中倍顯溫暖。

蕭言中《堵住水壩的少年》。

逛完館內,我們在館外廣場的市集走走看看,從藝術殿堂重回人間煙火。攤位上有目不暇給的手工藝品、花藝店以及好吃又可愛的甜點,原來日常用品也可以充滿藝術呢!

高美館「森之市」市集。

我們這趟落下不少遺珠之憾,除了沒能在電影院坐下來好好欣賞一部電影,趕不上文物導覽的時間也令人扼腕。根據官網資料,內惟藝術中心對面的內惟市場中,有一間藝氣風味鋪進駐,將根據季節呈現不同的樣貌。期待下次再來高美館,能更放慢腳步體會藝術與當地生活的融合之美。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