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 台南場開幕看見鄭南榕不同的樣貌

(攝影/Dalul)

【Dalul台南報導】鄭南榕基金會「自由紋理:探索在地Nylon足跡」全國巡展來到第三站台南,3月4日下午於湯德章紀念公園、「胖地」數位文創園區開幕,透過儀式及展區導覽,民眾認識鄭南榕更生活化的一面,藉此激勵民眾實踐民主自由可以從自身做起。基金會也邀請台南市市長黃偉哲、民主前輩林宗正牧師、黃昭凱、前台灣文學館館長鄭邦鎮、湯德章紀念協會理事長黃建龍、台南新芽協會理事嚴婉玲,共同分享對展覽的思考。

(攝影/Dalul)

外界對鄭南榕較多的認識為他爭取百分百言論自由、1986和1987年反對戒嚴的綠色行動、二二八平反運動、1989年自焚, 本次巡展以藝術詮釋鄭南榕的生命歷程,加上史料,呈現更立體樣貌的鄭南榕。有感於民主前輩的奮鬥和初衷逐漸被世人遺忘,基金會希望本次巡展以藝術和展覽的方式重新找到當代的意義。

(攝影/Dalul)

鄭南榕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表示,在湯德章紀念公園舉辦開幕式格外有意義,因為台南在自由民主進程中具有很重要的地位,是全國第一個將4月7日訂定為言論自由日的城市。為促進公開歷史真相、平反和記念二二八,以促進台灣族群和解,當年鄭南榕和諸多民主前輩於全國展開遊行和宣講,首站地點便是台南。

葉菊蘭也指出,此次展覽的舉辦得到許多人的幫助,除了許多民主前輩,更透過許多年輕世代在網路上連結,更能體現這樣的精神傳承。展覽除了讓人看見鄭南榕在民主、言論自由的追求有不同的犧牲奉獻,也看見鄭南榕更生活化的面向,包括家庭、生活、筆記等,理解即使是一個平凡人,也能對台灣社會有不同的影響。

(攝影/Dalul)

為與更多民眾對話,基金會邀請大眾走入「自由紋理」全台巡展展間,揣摩過去台灣人如何面對極權監控與箝制,看見鄭南榕也是個平凡人,有家人、朋友、愛人,有夢想,也有日常。從遺留的歷史碎片拼湊出鄭南榕多元立體的面貌。展期為3月4日至4月16日。自由紋理第一站是台北、第二站是彰化、第三站是台南,後續還有嘉義、苗栗、宜蘭、高雄共計七個城市,為期約一年。

(攝影/Dalul)
(攝影/Dalul)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