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3月第一個禮拜五是「世界公禱日」,就在今年,世界有上百個國家為台灣祈禱。3月4日上午,Ngudradrekai(魯凱)中會婦女事工部連結兄弟、青年事工部,超過500人聚集在長治百合部落佳暮活動中心,藉由詩歌、見證、禱告感恩,也尋求上帝對國家、對族群、對教會的旨意。

進場環節,婦女們獻百合,弟兄們立十字架。(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Ngudradrekai(魯凱)中會婦女事工部部長Muakai Abaliusu(巴孝婷)受訪時表示,自己是手冊撰寫委員,剛好今年又擔任部長,一切感謝是上帝安排。談到這裡,她紅了眼眶,坦言自己本以為這輩子都不會經歷「為台灣祈禱」,因為台灣在國際間被打壓是事實。但如今台灣卻可以「台灣」之名被國際認識,並有上百個國家共同關心、代禱,「這不正彰顯上帝是超越一切的主嗎?」

(攝影/林婉婷)

她也點出,70幾年前,信仰前輩們勇敢領受福音,讓現在許多魯凱族人能出生在基督信仰環境。在走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宣教150週年、魯凱族宣教70週年、婦女事工100週年後,如今這是見證、也是傳承的時刻,尤其今年邁入「青年宣教年」,她期許眾教會推展突破性服事,就如同這次公禱日,不只是婦女,也邀請兄弟和青年共同參與這項意義非凡的事工。

而中會議長Lrwane Davelengan(潞娃呢・達分勒安)牧師則在致詞時介紹世界公禱日歷史,並特別感謝婦女事工部,強調雖然中會年輕、規模也不大,但婦女們總是積極參與總會事工、表現活躍;亦感謝兄弟、青年事工部的擺上與參與。

(攝影/林婉婷)

中會總幹事Palri Aruladenge(盧天武)牧師提到,魯凱族宣教是從女性開始,勉勵眾人要延續這樣的亮光,又談到去年中會辦理婦女論壇,其中有期許婦女們在禱告、家庭、教育、教會中委身的共識。最後他提醒要重視多元族群與族語,也邀請眾人思想今年「青年宣教年」要推動那些事工。

世界公禱日的國家簡介中提到,台灣地理位置特殊、自然資源豐富,飽受地震和風災侵擾,但也孕育生物與地貌多樣性;人口密集且種族多元,受不同政權殖民,曾經歷二二八事件,並在退出聯合國後國際地位受創,卻仍致力於民主發展。只是民主化的台灣,仍然面對人權議題,例如女性身兼家務和職場的壓力等。主題經文強調「持守盼望與信心」,提醒著基督徒如何回應上帝的愛、為上帝而活。

禮拜中,眾與會者穿著族服,並以茂林、萬山、多納和霧台等不同魯凱族語系宣讀代表台灣女性處境的書信;經歷引起共鳴,有婦女在分享時不禁哽咽。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