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利會設立蘇澳站 勉教會要盡力高齡事工

(相片提供/張再凱)

【邱國榮採訪報導】台灣基督教福利會鑑於台灣社會人口老化迅速,在二二八連假期間,積極在宜蘭縣蘇澳地區尋找合適租屋地點、建立蘇澳工作站,期望在今年4月能夠正式成立。先期的計畫是建置中央廚房,服務蘇澳地區年齡超過65歲以上老人家們。

基督教福利會蘇澳工作站站主任、也是七星中會教社部長張再凱長老受訪指出,台灣高齡人口比例越來越多,人口老化趨勢已是不可逆,該如何把長輩照顧好的社會問題迫在眉睫。他表示,宜蘭縣蘇澳鎮內的幾個鄉,放眼望去街上路人以長輩居多,其次是小孩;因此基督教福利會回應社會長照需求,發展符合在地長照需求的創新方案,決定在蘇澳鎮設立工作站。工作站設立後,前期計畫的執行重點是建置中央廚房,除了提供蘇澳地區的長照送餐服務外,工作站也是服務在地老人家的長青食堂。

在此考量下,工作站室內空間不能小。張再凱說明找到了租屋地點後,第二步就是要預備好裝修與設備經費,第三步便是永續經營;祈求上帝的恩典夠基督教福利會所用。

國家發展委員會去年8月公布人口推估報告,估去年生育率0.85至0.91人,創歷年最低;而2025年,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過20%,將屆時進入超高齡社會。張再凱指出,有不少長老教會地方教會本身的老年人口比例就已經不低了,教會面對自身的人口老化,應該要主動關心長照議題,要盡力去投入高齡事工,不論是興辦松年大學還是承辦社區關懷據點、送餐服務等任何形式,並且搭配政府、社會資源一起來做,這樣可以事半功倍。

「至少原則上要關心教會本身的老人會友,畢竟教會裡的老人家人數就已經很多了,教會在陪伴他們之於,各種的老人事工,教會要盡本身的能力去做。」張再凱如此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