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小事盡忠造就精采賽事

由美國職棒大聯盟主辦,原定四年一度的世界棒球經典賽,因受疫情影響,在時隔六年之後終於再次開打。本次第五屆賽事共有20支隊伍參賽,其中A組預賽在台灣舉行,出線者將可以晉級前往日本;勝出者再前往美國爭奪最後的冠軍。這是目前世界上強度最高的棒球比賽,最耀眼的明星選手如雲,棒球迷無不為之瘋狂。

據歷史學者考究,棒球是一名美國書商以及土地丈量師卡特萊特(Alexander Cartwright)的發明,他在1845年出版了第一本棒球規則書,確立了「棒球(baseball)」的正式名稱,以及鑽石造型的內野、四個壘包、九名守備員、三人出局為一個半局等重要規則。至於廣為流傳棒球發源於「古柏鎮」的說法,則可能只是運動用品廠商所編織的神話。

有人說棒球必定是統計學專家發明的運動,因為棒球重視各種數據的計算,壘包間的距離經過精密設計,守備員一個小動作,就會造成跑者安全上壘或刺殺出局的差異,而壘間距離從棒球發明至今更從未有過變更。棒球運動的花費也比其他運動高出許多,需要皮革手套、制服、護具、球棒、棒球,都不若籃球與足球,只要一顆球就可以簡單開打。

事實上,棒球隊場地的要求也極為嚴格,場地是否平整,關係到棒球擊出後的不規則彈跳以及守備員全速奔跑時的安全;球場的排水也需要層層土壤砂石精密堆疊,否則積水就難以比賽;球場座向也是一大學問,這關係到太陽的相對位置,以及守備員及觀眾是否會直視陽光。台灣球場常見排水不良、甚至座向錯誤等問題,都是忽視這些細節所致。

而棒球同時也是一個極為重視團隊分工的運動,就算是一個最頂尖的投手,也不可能靠一個人的努力贏得勝利,身後必須有堅強的隊友幫忙守備,同時也必須有隊友攻擊得分,每一個人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才能贏得勝利。

路加福音16章10節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一場棒球賽事的舉辦,無論是場地整備、團隊訓練、場上合作,都需要每一個人緊密搭配,才能精采呈現。教會團隊服事又何嘗不是如此?每一個上帝國的工人,都是團隊重要的一員,甘心在小事上盡忠,方能同擔苦樂,同享榮耀。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